新華網 正文
自貿區建成9年譜寫中國—東盟開發合作華章
2019-09-22 19:2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22日電 題:自貿區建成9年譜寫中國—東盟開發合作華章

  新華社記者王軍偉、徐海濤、吳思思

  貿易、投資日趨便利,進出口商品結構不斷優化,産能合作走向縱深,示范效應逐步釋放……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進入全面建成的第9年,這個連接著中國與東盟10國的開放市場為區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助力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自貿區讓中國—東盟市場緊密相連

  “這是我第8次來中國了,每一次來都能感受到巨大的發展變化。”9月中旬,泰國程逸府副府尹皮帕·巴佔傑的“中國之行”多了一個新坐標——廣西南寧。為當地榴蓮、龍貢果尋覓銷售市場是他此行的重要目的。

  程逸府地處泰國東北部,近年來與中國的貿易往來日益頻繁。“中國已成為我們府最大的境外水果市場,每年我們也會從中國進口不少産品。”在皮帕·巴佔傑看來,當地公路上日漸增多的中國造大貨車,生動呈現著貿易關係的加強。

  在東盟,“北上”探尋商機正方興未艾。2010年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全面建成,中國與東盟間的貿易投資駛入“快車道”,經貿往來日益密切。“現在做外貿很方便,我在中國開了沉香批發店,每月營業額2萬元左右。”來自越南胡志明市的范阮薔薇説。

  東盟也成為許多中國企業“走出去”的主要目的地。“這幾年國內和東盟的貿易量增長很快,我們在越南、泰國等地組建了車隊,還設立了跨境運輸服務站和辦事處。”從事跨境貿易行業20多年的中國商人梁力元對企業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除了貨物貿易,投資合作也在快速發展。“2013年至2018年期間,中國在馬來西亞的制造業領域投資了400多個項目,其中,中國中車建成馬來西亞首個‘鐵路工廠’,吉利公司也與馬來西亞寶騰汽車進行合作合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教授鐘志強説。

  統計顯示,2018年中國—東盟貿易額達5878.7億美元,中國連續10年保持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已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自貿區讓許多商品實現零關稅,這種密切融合的經濟關係,推動了雙方共同的可持續增長。”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説。

  自貿區升級版建設推動區域合作多點開花

  當前,中國—東盟自貿區正由快速成長期邁入提質升級成熟期,在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準的同時,也帶動雙方在更為廣闊的領域深入合作。

  去年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議定書》完成了中國和東盟10國所有的國內程式,全面生效。“投資貿易的升級版,無論在原産地和貿易通關規定上,還是在服務貿易、投資領域規定上,都降低了門檻,極大促進了自貿區的進一步發展。”國務院參事室自貿區建設研究中心研究員劉樹森説。

  隨著自貿區進入成熟期,越來越多的領域開始分享紅利。“近幾年,企業參與到一些東盟國家的項目設計中,並與新加坡等地的事務所經常合作交流。”華藍設計(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莫海量説,現代服務業在中國—東盟交流合作中已佔有重要位置,並推動著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升級飛躍。

  自貿區內,資金融通、産能合作機遇無限。“作為中國—東盟銀聯體的代表之一,我們欣喜地看到很多中國企業來東盟投資,我們在中國上海、成都、深圳等地都設有分行。”泰國開泰銀行副總裁蔡偉才説,在合作中,銀行機構的服務內容已不局限于融資,還會為企業提供資訊咨詢、商務對接等。

  近年來,經貿合作園區成為自貿區升級背景下國際産能合作的一大亮點。“去年以來,入園企業快速增加,作為中國首批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已累計吸引130多家中資企業落戶,有的企業還填補了泰國的産業空白。”羅勇工業園開發有限公司董事徐根羅説。

  攜手奮進奏響發展新樂章

  公路交通車流滾滾,國際列車日夜穿行,近4000個航班每周往返。眼下,中國—東盟自貿區正朝著更大、更高水準的開放市場不斷前進,這個惠及近20億人口的自由貿易區,在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的指引下,奏響著互利共贏的“合奏曲”。

  “我們樂見這個自貿區進一步向前推進和發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在第16屆東博會開幕大會上致辭時表示,中國—東盟自貿區已經成為一個典范。

  各方積極行動已經展開。在今年7月舉行的中國—東盟外長會上,中國—東盟再次唱響維護多邊主義的聲音,表示將全面實施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攜手推動年內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加快地區貿易自由化進程。

  “今年泰國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我們已經制定目標要談判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為各國向前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因為這將讓中國和泰國、中國和東盟能夠進入到一個更大的市場。”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部長朱林説。

  今年是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的開局之年,2020年中國—東盟自貿區將迎來建成10周年。“放眼未來,中國—東盟區域商機可謂是無處不在。未來10年,我們要把雙方各領域的合作推向更高水準、更廣范圍和更深層次。”馬來西亞華人工會總會長魏家祥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2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