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蒙面暴力危害公共安全 多國制定“反蒙面法”予以懲處
2019-10-05 09:0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日召開特別行政會議,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以盡快恢復社會秩序,止暴制亂。《禁止蒙面規例》將于5日零時起生效實施,違反規例者最高判處罰款2.5萬港元及監禁1年。據了解,美國、英國、俄羅斯、法國、澳大利亞等國都出臺過類似法律法規,懲戒在示威遊行中隱藏身份,逃避刑責,肆無忌憚破壞公共安全的暴力示威遊行者。

  英國在1723年出臺“反蒙面法”,並實施了長達100年。該法規定以涂黑等方式遮蓋臉部的行為是犯罪,嚴重者可被處以死刑。在2011年8月英國發生的係列抗議示威和騷亂中,英國政府再次引入“反蒙面法”,禁止示威者在騷亂中蒙面,違反者必須接受警方命令脫下面具。

  俄羅斯2012年6月出臺了《會議、集會、示威、遊行和抗議法》的法律修正案,對其中社會遊行活動中蒙面的相關條例進行了修改。修正案規定,抗議集會參與者如戴面具,警方可立即將其拘留並對其進行調查,若被拘留者被查實確未實施違法活動將被無罪釋放。但申請舉行集會遊行活動的組織者將因組織工作不力受到罰款等處罰。該法案實施後,俄羅斯國內遊行集會中戴面具的現象已基本杜絕。

  加拿大于2013年6月19日通過《防止在暴亂和非法集會中隱瞞身份法》,規定任何人在暴亂或非法集會時戴口罩或用其他方式偽裝面部來隱藏身份是犯罪行為,最高可判10年監禁。該法出臺後,加拿大再沒有發生蒙面者暴亂事件。

  2017年9月,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正式通過《2017年犯罪立法修正案(公共秩序)法》,打擊蒙面暴力行為,賦予警察更多保護社區的權力。該法律規定,如果有人試圖通過蒙面來隱藏身份或逃避辣椒噴霧,警察可以在指定區域內要求這個人摘下面罩。

  該法律還明確規定,如果在戴面罩時參與6人及以上群體行動,集體使用暴力對他人造成傷害或對財産造成損失者,最高可被判處15年監禁,高于未戴面罩時的最高刑期。時任維多利亞州總檢察長的馬丁·帕庫拉説:“這項法律將明確規定,如果你戴面罩進行此類暴力犯罪,你將面臨更長的監禁時間。”

  為應對示威遊行中頻繁出現的嚴重暴力打砸行為,法國政府于2019年4月頒布了旨在防止遊行中的暴力行為和懲罰肇事者的“反暴力遊行法”。該法規定,在遊行示威中“故意全部或部分遮擋面部、企圖在破壞公共秩序後不被認出”的行為,將面臨最高1年監禁和1.5萬歐元(約合11.5萬元人民幣)的罰款。此外,在示威遊行中戴圍巾、頭盔和潛水鏡的人,如不能提供“正當理由”,可能會被逮捕、拘留和起訴。

  在美國,至少有15個州制定了禁止蒙面的相關法律。盡管各州法律表述不一,但核心均是在示威遊行時禁止蒙面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遮掩身份,逃避法律制裁。其中,紐約州針對示威者的反蒙面法最早可追溯到1845年,並在1965年重新修訂。該法嚴禁任何人蒙面或以任何其他不尋常或不自然的著裝、易容等偽裝後與他人在公共場所遊蕩、滯留、集會,故意允許、協助他人偽裝後在公共場所這樣做也屬于違法行為。亞利桑那州2018年初對該州的反蒙面法進行了修訂,不僅規定以面具或其他偽裝遮掩身份為犯罪行為,還規定那些遮掩身份從事犯罪行為的將被加重處罰。(參與記者:張代蕾、劉洋、李保東、岳東興、徐永春、楊士龍、長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蒙面暴力危害公共安全 多國制定“反蒙面法”予以懲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7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