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之光”閃耀千年古鎮
2019-10-19 09:2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9日電 題:“互聯網之光”閃耀千年古鎮

  新華社記者鄭夢雨、許舜達

  智能會務服務機器人提供現場講解,與會嘉賓實現生物識別入住,5G自動駕駛帶你走進會場……在即將召開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智慧應用場景將帶你“進入未來”。

  5年前,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桐鄉烏鎮永久落戶,“互聯網之光”照進這座白墻黑瓦、青石鋪路的千年古鎮,一扇世界透視中國互聯網崛起的窗口緩緩打開。

  2012年以前,烏鎮子夜路還是一條破舊的小路。今年大會期間,在子夜路改造而成的智能駕駛示范路上,5G自動駕駛微公交將正式投放。

  今年3月,嘉興第一個符合商用網標準的移動5G基站在烏鎮開通,烏鎮已基本實現5G網絡鎮區全覆蓋。今年6月,全國首個在縣級城市建設的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在桐鄉建成開通,使得514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貿易往來的桐鄉企業網速提升至少30%。

  網速越來越快,帶來的是不斷加速的高品質發展。在烏鎮國際互聯農業博覽園,5G技術不僅可以幫助小番茄“感知”環境變化、實時進行調整,還能實現自動消毒、滅菌、殺蟲等全過程管護。

  在5G技術支援下,智慧農場還將積極探索5G自動採摘、5G無人機遙感平臺等新型5G技術應用,傳統的“魚米之鄉”張開了5G的翅膀。

  烏鎮南柵外的陳莊村,曾是頗有名氣的竹編之鄉。“六目三層穿絲雪花編是竹編中較為復雜的編法,也最能體現手藝精妙之處。”出身竹編世家的年輕竹編匠人錢利淮透過直播,向網絡另一端的上千名粉絲講解竹編要領。自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行以來,錢利淮創辦的“竹蕓工房”憑借網絡,將竹編花籃等當地手工藝品引向全球。

  從最初的蠶桑業、杭白菊種植,到制磚、染布等傳統工業,再到如今搭上數字經濟高速列車,在古老水鄉生長的居民因互聯網而開啟了新生活。

  烏鎮大道旁,古香古色的屋檐下,一塊印著“烏鎮互聯網醫院”的招牌格外顯眼。依托互聯網技術建設的互聯網醫院,節省了小鎮居民的看病成本。不論山區居民還是城市百姓,都可以享受到同等品質醫療服務,實現線上復診,足不出戶看病就醫。

  在上海尚陽外國語學校桐鄉實驗學校,40多位學習進度不同的學生們坐在同一間教室上英語課。借助遠端視頻,學生們得以實時跟遠在外地的專業外教進行課堂互動。據了解,這裏正在探索建設“未來學校”,通過“雲端”功能,未來學校將逐步實現老師對學生的實時精準教學。

  據相關統計,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召開時,烏鎮本地與互聯網、數字經濟相關的企業僅有12家。而短短6年光景,在“互聯網之光”照耀下的烏鎮,目前培育引進的互聯網企業已達919家。

  除了互聯網企業的“異軍突起”,烏鎮眾多的傳統産業和互聯網深度融合後,實現了數字化轉型,正在釋放新的動能。

  在嘉興恒美服飾位于烏鎮的智能工廠裏,無須老裁縫動手,電腦已經自動將衣服打樣完成。只要機器啟動,便可一次性裁剪衣服上所有的布片,並通過合理的排布,讓布料的利用率達到最高。管理人員只需操作手機,便可對300多臺自動化設備發出指令。

  緩緩而過的烏篷船,高高聳立的馬頭墻,倣佛在靜靜等待著什麼。當一年一度的“烏鎮時間”來臨,這座千年古鎮將再一次用“互聯網之光”,聚焦全世界的目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2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