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省綏濱縣:讓貧困戶當股東
2019-10-19 09: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19日電 題:黑龍江省綏濱縣:讓貧困戶當股東

  新華社記者王君寶

  姜忠環是個普通農民,種了一輩子地,年過60的她,沒想到自己還能成為一家公司的股東。

  前不久拿著分到手裏的4000多元股東分紅,姜忠環眼泛淚光,“沒想到,做夢也沒想到!”

  姜忠環的家在黑龍江省鶴崗市綏濱縣忠仁鎮建邊村,黑龍江、松花江交匯出的三角洲,成就了綏濱縣的大平原,水土好、耕地多。

  但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這裏的很多農民卻難以增收致富。

  “一遇年災,白忙活,就算是豐收年,也賣不上好價錢。”在綏濱縣北興現代農業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于紹東看來,種植品種五花八門、田間管理技術落後、糧食銷售隨行就市,是問題關鍵。

  從2002年起,綏濱縣被確定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2年再次被確定為國貧縣。

  為解決農民增收問題,2018年9月,中糧集團作為綏濱縣定點幫扶單位,為綏濱縣量身定制了“引龍頭、建公司、興産業”的扶貧思路,綏濱縣與中糧集團等幾家單位共同出資7000萬元組建了中糧貿易(綏濱)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建立了“公司+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

  中糧貿易(綏濱)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廣弘介紹,綏濱縣四家合作社組建了綏濱縣民富疆濱農業有限公司,以農戶帶地入社、合作社以資入股的方式,參與中糧貿易(綏濱)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整體經營,合作社裏的貧困戶,成了公司股東。

  于紹東的合作社去年入股中糧貿易(綏濱)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種植標準、田間管理等方面得到了全程指導,並與公司簽訂了水稻種植訂單。

  “去年剛入股,公司便以每噸高于市場價40元的價格收我們的糧,運費也給予補貼,當年秋天合作社就增收15萬元。”按照公司統一安排,今年于紹東統一了合作社種植品種,在發生內澇的情況下,産量幾乎沒有受到影響。

  劉廣弘介紹,中糧貿易(綏濱)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成立一年來,通過整體控股縣城周邊社會倉容,縮短運糧距離,去除經紀人中間差價,實現每噸糧食節省運費60元以上。這樣的合作模式讓綏濱縣民富疆濱農業有限公司四家合作社去年增收57萬元。

  中糧貿易(綏濱)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組建一年間,實現利潤總額1878萬元,10月17日,公司召開了股東分紅大會。

  “我們公司這次分紅拿到70萬,180多戶貧困戶股東,每戶每畝地可以獲得股金分紅140.9元。”綏濱縣民富疆濱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洪偉説。

  姜忠環的丈夫2015年腦出血,欠下不少外債。從加入合作社到成為新組建公司的股東,姜忠環一家一年收入現在達到兩萬多,不但還了債,還留有一點存款。

  目前綏濱縣53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發生率降至0.82%,退出貧困縣序列。

  劉廣弘介紹,接下來公司將在大米加工、品牌建立等方面,繼續助力綏濱縣農業發展,帶動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2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