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法合拍紀錄片《論語導讀》在巴黎舉行開機儀式
2019-10-22 10:5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0月21日電(記者陳晨 徐永春)中法合拍紀錄片《論語導讀》開機儀式21日在法國巴黎舉行。

  該片以中國儒家經典作品的第一部法文譯本《論語導讀》為線索,講述中華文明和歐洲文明相遇、相識、交流、互鑒的歷史故事,探索當今世界多元文化共處共榮之道。該片將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法語頻道、法國國際電視五臺、法國MEDIAWAN影視集團聯合制作。

  開機儀式是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五次會議的配套活動。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法國憲法委員會主席法比尤斯、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共同啟動開機儀式。

  《論語導讀》法文譯本完成于1688年,作者是17世紀法國人弗朗索瓦·貝尼耶。該書分三個章節依次翻譯了《大學》《中庸》和《論語》的部分內容,不時穿插著作者的觀點。作者希望通過學習和研究儒家倫理完善歐洲道德,開創西方與中國思想文化初步融合的和諧局面。

  紀錄片《論語導讀》將結合中外專家學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深度挖掘歷史資料,讓古籍文獻“活”起來,對中歐文明交流進行生動而鮮活的國際化影像呈現,並以現代的視角給予充分解讀。

  該片將于明年年底制作完成,並在中法兩國主流媒體上同步播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3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