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2%!前三季度市場主體增速平穩活力凸顯
2019-10-22 11:1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12%!前三季度市場主體增速平穩活力凸顯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截至9月30日,全國實有市場主體1.19億戶。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至9月,每月實有市場主體增速都穩定在12%以上。市場主體增速平穩,得益于不斷降低的投資創業制度性成本,更進一步發揮就業“穩定器”作用。

  數據看點:新設微觀主體持續平穩增長

  9月份,全國日均新設企業2.14萬戶,較8月份的1.95萬戶明顯上升。新設個體工商戶148.90萬戶,同比增長12.46%,增速較去年同期提高7.86個百分點。

  “市場主體登記數據,從一個側面動態描繪了我國經濟總體運作走勢。”中國市場監督管理學會會長何昕説,新設微觀主體持續平穩增長,對于宏觀經濟的支撐作用進一步凸顯。

  8月底,來自湖南益陽的陳先生和同學合夥開辦的小餐飲店在廣州市海珠區石榴崗路開張了。從微信辦理個體商事登記申請,到拿到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陳先生只用了不到一天時間。

  開辦企業“一網辦”“一鍵辦”“不用跑”,多項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化水準的改革舉措,逐步破解市場準入難題。

  “你看,兩分鐘就弄好了,現在查企業檔案不用出園區,在樓下一體機上就搞定了。”在北京市海澱區東升科技園,一名企業員工告訴記者,新投放的企業檔案資訊自助查詢列印一體機,打破了傳統窗口服務模式,使檔案查詢事項不再依托辦事大廳,將原來的受理、審核、列印幾個環節轉變為人臉識別、人證比對、自助查詢。

  市場準入再放寬、再提速、再優化,不僅使企業、群眾免去來回奔波的麻煩,更成了吸引企業投資興業的“利器”,隨之帶來市場主體的快速增長。

  浙江碩和機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術企業,主營工業機器人、自動化機械設備的研究、制造。總經理洪靈告訴記者,公司成立還不到四年,由于發展形勢好,今年7月又新成立了碩和自動化設備和碩和軟件兩家公司。

  今年前三季度,全國高技術制造業新設企業1.69萬戶,同比增長6.62%,突出表現在“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表制造業”“醫藥制造業”“信息化學品制造業”等新興産業。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注冊局登記資訊管理處處長劉鳳雙分析,三季度新設市場主體結構性特徵明顯,高技術制造業的蓬勃發展為結構轉換提供了新動能,孕育推動高品質發展中新的經濟增長點。

  劉鳳雙介紹,從行業細分看,“教育”“文化、體育和娛樂業”“衛生和社會工作”等新興行業新設企業增幅較大,高于總體增幅,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供給力量正加速形成。

  形勢盤點:進一步發揮就業“穩定器”作用

  今年三季度,新設企業戶均人數明顯增加,就業貢獻率再創新高。全國新設私營企業從業人員1103.90萬人,同比增長24.03%,高于上半年增速3.29個百分點。新設個體工商戶從業人員1061.50萬人,同比增長26.85%,高于上半年增速8.12個百分點。

  一些地方精準對接創業者的實際需求,最大限度地發揮政策效應,把服務送到創業者心坎上,有效激發了群眾創業熱情。

  貴州省啟動“雁歸興貴”促進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行動計劃,在降低準入門檻、簡化登記環節、優化政務服務方面推行了多項改革舉措,為農民工返鄉創業營造良好的環境。

  在山東省濟南市,新設一戶企業平均吸納就業7.42人次,戶均從業人員呈現逐年增長態勢,帶動就業作用突出。

  “80後”“90後”正在成為創業主力。在浙江省金華市,三季度全市新登記私營企業的自然人股東中,“90後”“80後”佔66.07%,其中“90後”創業佔22.53%,逐步成為創業的新生力量。

  對創客來説,注冊資金、經營地址、前置審批等條件曾經像一道玻璃門,讓市場看得見、進不去。“現在只要符合政策條件,一張桌子就能注冊公司啟動創業,創業門檻大大降低了。”金華市一名“90”後創業者陳欣跟同學合夥開辦了商貿公司,又開通了多個微商平臺,帶動了幾十名畢業生就業。

  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新設企業注冊資本5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佔比超七成。注冊資本小于100萬元的企業同比增長較快,增速達14.76%。

  據國家信息中心對主流招聘網站數據的分析,今年1至8月新設企業就業貢獻率達56.35%,比2018年提高5.37個百分點。

  何昕説,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就業壓力增大的形勢下,持續增加的市場主體表現出了較強的吸納就業能力,進一步發揮了“穩定器”作用。

  隨著企業注銷便利化改革的深入實施,市場主體退出更為便利。何昕表示,日臻完善的市場退出機制正促進傳統行業加速淘汰經營不善、生存品質不佳的市場主體,同時帶動優勢行業持續保持良好發展態勢,為優化資源配置、提高經濟運作活力創造有利條件。

  記者評點:開啟市場主體活力之源

  市場主體是經濟運作的基本細胞,我國有上億戶市場主體,而且還在不斷增加,數字的平穩增速,源自改革帶來的不竭動力。從制約百姓投資辦企的第一道門檻改起,從“企業開辦時間再減一半”到“大幅精簡涉企證照”,一係列市場準入改革舉措,砍掉了束縛創業辦企的繁雜事項,開啟了市場活力的源泉,激發了社會創造力,提升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隨著企業注冊資本“實繳”改“認繳”、簡化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手續、“證照分離”等改革舉措持續發力,阻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玻璃門”“彈簧門”被打破了,市場主體特別是個私企業、小微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優化市場“軟環境”,讓市場主體主動增加投入、帶動就業,這比政府直接幹更靈敏、更穩定、更有效。

  當前,我國營商環境的國際排名不斷提升,但是和社會期待還有差距。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經濟環境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需要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以政府立法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提供制度保障。回應市場主體的合理期待,把市場主體的活躍度保持住、提上去,這是促進經濟平穩增長的關鍵所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3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