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手捏泥塑為軍運會添彩——一位退伍老兵的軍運情結
2019-10-22 15:5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22日電 題:手捏泥塑為軍運會添彩——一位退伍老兵的軍運情結

  新華社記者李偉

  一塊泥巴,經過手中捏、搓、補、雕,呈現出清晰的五官,神形兼備,惟妙惟肖。22日,武漢市泥塑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泥人胡”胡作林為來自埃及的胡信(中文名)手捏泥塑肖像,不到一個小時,活靈活現的肖像就成型了。

  “作為一名老兵,來到軍運會現場展示我們的泥塑文化,很激動。”今年60歲的胡作林是一位有15年軍齡的退伍老兵,出生在“泥塑之鄉”武漢市黃陂區,從小跟著父親學做泥塑。退伍轉業回到武漢後,他潛心從藝、創辦泥人胡肖像雕塑工作室,致力于泥塑藝術創作。

  “泥塑是中國民間傳統藝術,對泥土黏性、顏色有要求,作品制作要神形兼備,神態最重要。”胡作林告訴記者,盡管面臨3D列印等新技術的挑戰,泥塑仍然在神態塑造上擁有優勢,也是泥塑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重要法寶。

  胡信是武漢體育學院的一名在華留學研究生,作為一名志願者正為軍運會提供語言等志願服務,他對中國泥塑工藝感到驚奇。“僅靠一雙手就能捏出非常像的泥塑雕像,我一定會好好珍藏。”

  為胡信精雕細磨泥塑雕像的同時,胡作林告訴記者,他在家通過電視看了軍運會開幕式,感到非常震撼提氣。有機會通過泥塑參與軍運會,他感到非常榮幸。“我有著很強的軍人情結,我們會創作更多的軍運會主題係列作品,用雙手為軍運會添彩。”

  記者在現場看到,不少志願者、工作人員、中外媒體記者都對中國泥塑藝術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志願者葛晨雯利用午休時間跟著學做泥塑,在胡作林的指導下,學過美術的她很快捏出一個臉譜泥塑。

  為了將泥塑技藝傳承下去,胡作林不僅免費教授慕名而來的傳統文化愛好者,還曾多次出國交流傳揚中國泥塑文化,和更多人分享中國泥塑藝術。十余年來,胡作林已招收43名學徒。

  記者從軍運會執委會方面獲悉,為了展示中國非遺文化,軍運會期間,執委會組織了泥塑、漢繡、布藝堆繡、京劇臉譜、木雕船模、剪紙等多項非遺項目進行展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3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