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檔案珍品展”在京開展 集各地“鎮館之寶”
2019-10-22 15:5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趙琬微)“中國檔案珍品展”21日在北京市檔案館開展,來自全國30多家檔案館保存最為珍貴的50余組200多件涵蓋唐、元、明、清、近代等不同歷史時期的“鎮館之寶”亮相。

  在本次展覽中,唐代檔案有中國檔案部門現存最古老的紙質公文檔案,該檔案形成于唐開元二年,記錄了對寇賊騷擾進行剿捕等事由。

  元代檔案有用八思巴文字和古西藏文書寫的中國元朝中央政府任命西藏地方官員的聖旨和文稿,體現了元代中央政府對西藏地方的有效管轄。

  明代檔案有民間稱之為“免死牌”的“金書鐵券”,是皇帝頒賜給功臣赦減的憑證。該“鐵券”熔鐵鑄文,形如板瓦,是明朝英宗皇帝賜給右軍都督府都督李文的,內容包括“若犯死罪免爾本身一次……”等特殊待遇。

  清代檔案部分涉及地方保甲制度、地理輿圖、郵驛交通、科舉考試、興修水利、外交等方面,反映了清代宮廷生活和社會經濟發展的方方面面。

  近代檔案有江南機器制造局檔案等。民國檔案有梁啟超草擬的護國討袁檄文、孫中山題詞、陳嘉庚組織僑工的函等。

  此外,本次展覽還包括孔子世家明清文書檔案、《四部醫典》等第四批入選《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名錄》的8件(組)檔案。

  本次展覽由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主辦,北京市檔案館承辦。其中許多鮮為人知的檔案展品是人們了解歷史真相、探尋社會發展足跡的重要參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中國檔案珍品展”在京開展 集各地“鎮館之寶”-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37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