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警方偵破長江水域特大盜採江砂案
2019-10-23 09:1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23日電(記者陳諾)記者日前從安徽省馬鞍山市公安局了解到,當地警方成功摧毀了兩夥長期盤踞在長江馬鞍山水域非法盜採江砂的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48名,認定盜採數量23.7萬余噸。

  2018年以來,警方陸續接到群眾舉報,在長江水域經常有不明身份人員,趁夜色大量盜採江砂,警方介入調查後查明,以吳某、陳某為首的兩個盜採團夥,多次駕駛自行建造的吸砂泵船前往馬鞍山市江心洲宮錦村附近水域、長江168號航道信號漂附近航道和湖北黃石、安徽蕪湖、池州水域大肆盜採江砂。

  犯罪嫌疑人通常選擇在夜間11點至淩晨4點作案,利用夜幕掩護將粗大的鐵管鑽入江底,採吸江砂傳送到運砂船上,再通過浮吊船分駁運走。盜採的江砂一部分直接賣給了江面上的購砂人,一部分則被轉賣到上海、南京等地。為了逃避打擊,該團夥安排專人在公安碼頭、水政執法基地望風,一旦相關部門出動船艇,望風人員立即通知採砂船駛離現場。除此之外,該團夥還控制部分採砂水域,不準其他採砂船駛入。

  據警方介紹,該團夥每條船每晚可盜採八九千噸江砂,按出水價每噸13元計算,每條船一晚上便可獲利十多萬元。暴利背後風險巨大,盜採嚴重威脅到長江生態和堤防安全,甚至危及馬鞍山長江大橋的根基。

  近日警方將上述團夥一網打盡,經查,2018年以來,嫌疑人共非法盜採江砂50余起,涉案價值500萬余元。目前,相關犯罪嫌疑每人平均已被依法移送起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39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