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推進“藍海扶貧計劃”助力西部地區精準脫貧
2019-10-25 09:0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0月25日電(記者付光宇)記者從東西協作藍海扶貧計劃研討會上了解到,近年來,天津海事部門在交通運輸部支援開展西部海員發展工作基礎上,積極組織協調,創新推動西部地區開展海員職業教育培訓,實現職業技能教育與就業的精準對接,逐步探索形成了教育扶貧、文化扶貧、就業扶貧“三位一體”扶貧開發模式,助力西部地區精準脫貧。

  “藍海扶貧計劃”面向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所涉及的陜西、甘肅、寧夏、青海四省區以及貴州、雲南等深度貧困地區,依托交通運輸部支援延安革命老區建立的“西部海員培養基地”,全面推廣開展船員培養工作,保證貧困地區群眾順利完成學業並走上船員工作崗位,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為西部地區貧困群眾脫貧致富開辟了一條“藍色之路”。

  據介紹,從事船員職業,入門培訓時間較短,收入可觀,脫貧效果明顯。如在船從事最基本的水手、機工工作,僅需經過4個半月的短期培訓,考試合格後在船見習6個月後即可正式任職,正式任職後工資約為每月1200美金,按每年在船工作8個月計算,年收入超過6萬元。

  延安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徐馬樁2013年被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錄用,目前做到三副職務。他告訴記者,自己在船月收入1.3萬元左右,靠做海員的收入他幫助父母翻蓋了房子,不僅使家庭擺脫了貧困,而且過上了城裏人的富裕日子。在延安,像徐馬樁這樣通過從事海員職業實現脫貧致富夢想的成功案例還有很多。

  天津海事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國祥表示,天津海事局搭建西部海員就業平臺,每年組織轄區航運企業參加延安職業技術學院航海類專業畢業生“雙選會”,提供足夠的就業崗位和選擇機會,合格畢業生現場簽約率和就業率均達到100%。到2020年,該計劃還將對不少于200名幫扶對象進行水手、機工職務的船員專業技能培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50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