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我國區塊鏈行業發展具有廣闊前景
2019-10-26 19:0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26日電(記者朱涵、馬劍)區塊鏈技術正在引領全球新一輪技術變革和産業變革,推動“資訊互聯網”向“價值互聯網”變遷。

  公開資料顯示,區塊鏈是一種由多方共同維護,使用密碼學保證傳輸和訪問安全,能夠實現數據一致存儲、難以篡改、防止抵賴的記賬技術,也稱為分布式賬本技術。

  “如何讓可能有欺詐節點的係統保持正常運作,並輸出可信的結果,這就是區塊鏈需要解決的核心問題。”創始團隊均來自浙江大學的趣鏈科技創始人李偉説。

  工信部信息中心2018年發布的《2018年中國區塊鏈産業白皮書》顯示,區塊鏈正在成為全球技術發展的前沿陣地,如美國正在不斷完善與區塊鏈技術相關的公共政策;歐盟正努力把歐洲打造成全球發展和投資區塊鏈技術的領先地區,加快研究國際級“區塊鏈標準”。

  從國內來看,國務院2016年印發《“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將區塊鏈技術列為戰略性前沿技術。2018年6月,工信部印發《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鼓勵區塊鏈等新興前沿技術在工業互聯網中的應用研究與探索。

  浙江大學區塊鏈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蔡亮教授表示,西方區塊鏈的技術發展重點是公有鏈,應用和産業發展重點是基于公有鏈的金融創新,而中國區塊鏈技術發展的重點是自主可控的聯盟鏈,應用和産業發展的重點是區塊鏈如何服務于産業經濟、政府服務和社會治理。

  多名專家和業內人士認為,目前我國區塊鏈産業從上游的平臺服務、安全服務,到下遊的産業技術應用服務,到保障産業發展的行業投融資、媒體、人才服務,各領域的公司已經基本完備,協同有序,共同推動産業不斷前行。

  目前國內一些地區已經在嘗試區塊鏈技術應用,如河北雄安新區大量政務係統基于區塊鏈技術建設,上海2018年啟動建設區塊鏈技術創新與産業化基地,杭州互聯網法院發布了基于司法區塊鏈技術的智能合約司法應用等。

  國內互聯網企業也廣泛參與區塊鏈技術應用,如阿里巴巴關注産品溯源、跨境結算等領域,騰訊偏重電子發票等金融領域的應用,京東聚焦透明供應鏈體係打擊假冒偽劣産品等。

  多名專家和業內人士表示,區塊鏈技術未來在我國政務、金融、民生等相關領域具有廣闊應用前景。比如通過區塊鏈技術,可以實現政務數據的分布式共用;再比如,供應鏈上的龍頭企業可以通過區塊鏈將自己的信用傳導到小微企業,進而部分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如何解決聯盟區塊鏈的效率與安全問題,如何解決鏈上鏈下數據協同問題,如何解決區塊鏈的監管問題,是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蔡亮表示,只有解決好上述問題,區塊鏈才能真正服務好我們的經濟社會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56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