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尋找祖國三千裏”史料圖文展在上海舉辦
2019-10-26 20:4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26日電(記者許曉青)由上海市臺灣同胞聯誼會主辦的“尋找祖國三千裏(1895—1950)”史料圖文展25日在上海圖書館揭幕。展覽由臺灣知名作家藍博洲擔任策展,集中反映了近代以來臺灣醫學界先進知識分子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為追求祖國統一和社會進步奮鬥犧牲的光輝事跡。

  據了解,這一展覽旨在喚醒沉睡的歷史記憶,增強兩岸同胞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的共同認知,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攜手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通過舉辦展覽,傳承和弘揚臺灣同胞愛國愛鄉光榮傳統,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上海市臺聯會長盧麗安説,翻看近現代史,臺灣同胞反對日本殖民統治,爭取祖國統一的意志百折不撓、堅定不移。此次展覽中每一張圖片、每一段文字,都展現了以醫學界人士為代表的臺胞先進知識分子的奮鬥和犧牲。

  展覽開幕當天是臺灣光復74周年紀念日。1945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取得偉大勝利,日本對臺灣長達半世紀的殖民統治正式宣告結束,寶島復歸中國版圖。策展人藍博洲説,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大批臺灣仁人志士為反抗日本侵略者而付出生命。1945年10月臺灣光復的歷史記憶,不容被含糊或歪曲的表述所遮蓋。這次展覽真實呈現了臺灣醫界進步人士波瀾壯闊的鬥爭史和報效祖國的拳拳之心。

  近年來,上海市臺聯高度重視民間涉臺史料及滬臺歷史記憶的發掘工作,通過與多方合作,先後在滬舉辦了“反殖民與臺灣光復”“綠水青山待我還”等一係列愛國主義專題歷史圖文展。近期在上海浦東、青浦、崇明等地,還將舉辦相關巡展活動,並為青少年開設臺灣歷史故事講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