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栗戰書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閉幕會並作講話強調 在新時代推進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設中擔負起人大的職責使命
2019-10-26 21:05:2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6日下午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有關表決事項後,栗戰書作了講話。

  栗戰書説,會議通過的密碼法,是我國密碼領域的綜合性、基礎性法律。要認真貫徹實施,不斷提升密碼管理科學化、規范化、法治化水準,依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會議依法作出3項決定,明確制定監察法規的許可權、程式和備案審查等內容,保證各級監察機關更好執行和適用監察法;授權國務院在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實施有關法律規定,為“證照分離”改革試點順利實施提供法律依據;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栗戰書指出,會議聽取審議了國務院和“兩高”專項工作報告、常委會執法檢查報告。要更好發揮外貿在推動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促進與世界經濟融合方面的重要作用;繼續探索完善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報告工作,強化跟蹤監督和整改落實,確保管好全體人民的共同財富;不斷提高刑事審判品質和效率,更好發揮刑事審判懲惡揚善、伸張正義的重要作用;加強公益訴訟檢察工作規范化、專業化建設,進一步發揮公益司法保護職能作用;堅持黨對高等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形成高水準人才培養體係。

  栗戰書説,提出議案建議,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的重要內容,反映了人民群眾的意願和呼聲。會議聽取審議了4個專門委員會關于代表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要通過組織代表參加學習培訓和經驗交流,向代表介紹相關工作情況等,幫助代表提出高品質的議案建議;要及時與代表溝通,認真聽取、研究、吸納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實事求是、認真負責地答復代表,高品質辦理代表議案建議。

  栗戰書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根本政治制度。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在新時代推進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設中擔負起人大的職責使命,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要加強對法律實施和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推動增強法律制度的執行力,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加強對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理論研究和宣傳教育,推動國家機關和全社會增強制度意識和法治意識,自覺維護制度和法律權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5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