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川藏聯手推動西藏蘋果標準化種植
2019-10-26 21:1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0月26日電(記者王澤昊)深秋的西藏林芝市米林縣羌納鄉景色宜人,空山新雨後,嫋嫋雲霧纏繞在疊翠流金的山巒之間,滋潤著一片紅彤彤的蘋果園……26日上午,一場西藏蘋果標準化種植示范現場會暨技術培訓會在蘋果園旁舉行。

  在這片近千畝的果園裏,一個個赤紅果身,脆嫩多汁的蘋果正是林芝現代蘋果標準化示范園種植的新品種,共有12種。參加展示會的洛桑卓瑪嘗了一口“糖心蘋果”後,告訴記者,“這蘋果吃起來又脆又甜,就好像吃了塊糖,真不錯。”

  2014年,西藏自治區與四川省簽訂農牧科技戰略合作協議,在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與四川省農業科學院的緊密合作之下,西藏蘋果産業加強了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的推廣應用。目前,林芝市已建立了8個高標準種植示范基地,累計示范推廣3.5萬畝以上。

  四川農科院研究員謝紅江説,“西藏林芝具有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這裏的緯度低、海拔高、晝夜溫差大、光熱資源豐富、天藍水清、土壤無污染,很適合種植綠色優質蘋果。”

  林芝市平均海拔3100米,被譽為“西藏江南”,是西藏最重要的幹鮮果品生産基地。但一直以來傳統的蘋果種植低效、低産、低質一直是西藏蘋果産業的發展瓶頸。如今,川藏兩農科院聯手,通過引進果樹優良品種、開展技術攻關、創建“産業技術平臺+示范縣+基地+種植大戶(專業合作社)”應用推廣模式、培養人才等途徑,打造出蘋果標準化種植模式,比傳統種植省肥50%、省勞力65%、節省土地55%,增産4倍左右。

  “今天看到的果園,就是專家和當地科技人員共同努力,通過規模化、標準化種植,將西藏以水果産業為代表的種植水準提升了一個檔次,也為下一步其他農業領域的合作帶了好頭。”四川省農業科學院院長牟錦毅説。

  蘋果標準化種植不僅讓西藏蘋果得到了“升級”,同時也為農民增收致富開辟了新路徑。“蘋果種植産業標準化後,對我們縣穩定脫貧成果有很大益處。農民增收途徑更多了,比如土地流轉收益、果園務工、享受分紅等。此外,農民也學到了種植新技術、新理念,有了技術對他們來説也就多了一份保障,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米林縣縣長才旺尼瑪説。

  會後,來自西藏昌都市、山南市、林芝市等的20多名從事蘋果産業管理及種植技術人員,還接受了來自四川省農業科學院及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專家們的現場培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5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