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讓傳統文化“攜手”現代科技
2019-10-28 16:3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0月28日電 題:南京:讓傳統文化“攜手”現代科技

  新華社記者何磊靜

  戴上VR眼鏡,能在虛擬的大報恩寺遺址公園裏玩“密室逃脫”;南京雲錦“遇上”數字化技術,能讓遊客沉浸式體驗色譜和紡織工藝;傳統黑板搭載智能設備,能實現課件、動畫演示等多媒體教學……文化與科技融合,會迸發怎樣的火花?

  近日在南京舉行的2019中國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覽交易會給出了答案。記者在展會現場看到,400多家企業帶來了各式各樣富有科技感的文化産品,包括創意科技、電競、文化旅遊等門類的35個項目完成現場簽約,總投資額近百億元。

  “南京作為一座文化之都,跨次元、跨國界的文化在這裏交匯。”國家文化科技創新服務聯盟副秘書長高歌説,比如南京有眾多博物館,散發著傳統文化魅力,但如何讓現在的年輕人喜歡上傳統文化,需要更多科技力量支撐。

  為了讓年輕人了解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南京雲錦,江南絲綢文化博物館推出了“雲錦大花樓VR全景織機”“雲錦知識圖譜”等項目。館長耿奇介紹,戴上VR設備,觀眾可以將大花樓織機1000多個零部件拆分或組合,了解每個部件的名稱和用途,達到觀賞學習目的。

  “如果你去南京夫子廟看孔夫子的畫像,一定會驚奇地發現變化。我們按照畫像1:1的比例制作三維立體全息投影,孔夫子畫像的袖子能翩翩飄動。”南京江尚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衛旭堯説,公司計劃將全息投影這一新技術運用到更多傳統文化創新上來。

  位于中國(南京)軟件谷的歐帝科技則專注于數字化教育領域,公司市場運營中心經理陳圓圓説:“我們耗時多年研發出國內首塊86寸智慧教室互動黑板,不僅是作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的探索,也得益于軟件谷內産業配套集聚的優勢。”據教育部門統計,南京在數字化教育領域已開發銷售數字教材超1000萬套。

  作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全國首個科技體制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同時也是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南京在去年實現文化産業增加值815億元,佔GDP比重6.3%,居全省第一,預計今年增加值佔比將達到6.5%。

  目前,南京已建成文創設計、移動遊戲、光電傳媒、未來網絡和數字教育五個産業分基地,擁有文化企業約3.5萬家,規模以上企業1600多家,12個國家級文化産業園區。

  “這裏的軟件人才優勢、創業環境優勢還有政策優勢都是我下決心留下來的理由。”南京功夫豆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楊興中説,當地為培育文化類科技型企業,出臺了一係列扶持政策,公司在激勵下成功研發出針對學齡前兒童的“智能印表機”等産品,追夢之路正越走越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6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