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政府的反腐工作非常有力度”——訪韓國國民權益委員會委員長樸恩正
2019-10-29 10:3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首爾10月29日電  專訪:“中國政府的反腐工作非常有力度”——訪韓國國民權益委員會委員長樸恩正

  新華社記者田明 耿學鵬

  “中國政府目前開展的反腐工作非常有力度,也非常成體係。如持續推進,一定會取得很好的成果。”韓國國民權益委員會委員長樸恩正日前在首爾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作為韓國政府內部資深反腐反貪官員,樸恩正積極評價中國反腐努力。“據我了解,近年來中國為整治腐敗問題,一直致力于相關制度改革,監督公職人員清正廉潔履職,以及通過修訂相關法律中的條款,加大對于腐敗行為的懲處力度。”

  樸恩正對中國為推動反腐而實施的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尤為讚賞。“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國組建了國家監察委員會這一強有力的監察機構,負責調查所有涉及公職人員的腐敗行為。”她表示,從中能夠看出中國政府的反腐決心是多麼的堅定。

  樸恩正所在的韓國國民權益委員會成立于2008年2月,是負責統籌各部門反腐工作、推動反腐敗法案與制度貫徹落實的政府機構,曾因推動韓國史上最嚴厲反腐敗法案《禁止不正當請托與收受財物法》于2016年生效而一度被國際輿論關注。該法案對政府機構、國有企業、學校、媒體、律所等四萬多個機構的招待、宴請和禮品收受等作出了詳細規定和限制,在韓國社會産生很大反響。

  “韓國社會一度把超過必要限度的‘請客’文化和‘走後門’當成慣例,但是這一法案出臺後,包括公職人員在內的全體韓國民眾都在對這樣的文化進行反思並踐行改變。”樸恩正説:“我認為在這一過程中,法案發揮了十分關鍵的作用。”

  她介紹,為推動實現建設“清正廉潔的韓國”目標,韓國國民權益委員會已同其他部門一道,于去年4月出臺“五年反腐敗綜合計劃”。該計劃囊括50項重要課題,將反腐政策的適用范圍,從政府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擴大至各類私營主體。

  談到多年推動反腐工作的心得,樸恩正坦言,反腐工作的開展,不僅需要政府的堅定支援和大力推動,也需要一個能夠保護所有清正廉潔公職人員的社會環境,此外也要注意一手抓懲處的同時,另一手加強推動腐敗預防政策的落實。

  樸恩正説,韓中兩國在社會文化方面有著很多相似之處,在嚴厲打擊腐敗方面有著不少相同訴求,可以互相借鑒的地方很多。“我期待未來韓國能夠在國際社會的反腐行動中,同中國分享更多反腐工作經驗,為彼此反腐努力提供更多支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專訪:“中國政府的反腐工作非常有力度”——訪韓國國民權益委員會委員長樸恩正-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6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