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暗能量光譜儀5000只“眼睛”瞄準星空
2019-10-29 10:3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8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28日説,該機構領導建設的“暗能量光譜儀(DESI)”已進入最後測試階段,其5000只“眼睛”已經瞄準星空,預計2020年正式運作,將繪制三維宇宙地圖並探索暗能量。

  暗能量光譜儀位于亞利桑那州基特峰國家天文臺,它被安裝在尼古拉斯·梅奧爾望遠鏡上。據介紹,暗能量光譜儀擁有5000只“眼睛”,每只“眼睛”中都有專門制作的光纖,它們可收集來自遙遠宇宙的資訊。

  按計劃,暗能量光譜儀將在5年內觀測約3500萬個星係和240萬個類星體,從而繪制出一張三維的宇宙地圖。研究人員説,這將是細節最豐富的三維宇宙地圖。

  通過分析這張宇宙地圖中相關天體與地球之間的距離,天文學家可以更精確地計算出宇宙膨脹的速度。目前理論認為,暗能量佔宇宙的68%,它促使宇宙加速膨脹。因此,天文學家可以通過觀測結果進一步推算有關暗能量的資訊。

  研究人員説,暗能量光譜儀有助于探討宇宙形成各階段的相關理論,還能幫助研究中微子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65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