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轉觀念、興産業——四川大涼山一個彝族村的脫貧之路
2019-10-30 09:1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30日電 題:轉觀念、興産業——四川大涼山一個彝族村的脫貧之路

  新華社記者高健鈞

  80多頭進口種牛、4個冷水魚塘,30多頭黑豬……説起自家的産業,年近花甲的四川省涼山州布拖縣博作村村民蘇呷次拉樂不可支。

  布拖縣地處大涼山腹地,是涼山州傳統的深度貧困地區,也是脫貧攻堅的一塊“硬骨頭”。其下轄博作村海拔2500米,地貌復雜,自然環境嚴酷,當地有著“三個壩子四片坡,立體氣候災害多”的説法。

  “在去年底博作村摘掉貧困村‘帽子’之前,全村239戶中有貧困戶104戶,貧困人口479人,每人平均年收入還不足3000元。”博作村駐村第一書記羅洪説,經過國家能源集團駐村扶貧幹部的努力,如今村民不僅全部脫了貧,村裏有小規模養殖種植産業的農戶已達20余戶,每人平均年收入翻了一番,接近8000元。

  博作村的變化,是由當地村民生産生活觀念的轉變引發。

  一直以來,當地因厚葬薄養、巨額彩禮等傳統習俗導致貧困的問題十分突出,為此,當地幹部積極推進“移風易俗、破舊立新”的工作。

  今年初,博作村村民吉連也拉的家人去世,按照傳統習俗,喪事必須大操大辦,要殺幾十頭牛和豬宴請鄰里,沒有那麼多牛和豬也得去借,許多人不僅因此返貧,欠的債幾代人都還不清。吉連也拉家經濟條件一般,不想那麼浪費,但也不願丟了顏面,左右為難。羅洪得知這個消息後,第一時間找到他,先給他詳細算了筆經濟賬,然後幫他精打細算每一筆花銷,最終,吉連也拉只殺了4頭牛、3頭豬,花幾萬元就辦完了儀式。

  “以前大家不懂得勤儉節約,算不過來賬。村幹部讓我們有了經濟頭腦,曉得怎麼省錢。”吉連也拉説。

  讓村幹部更牽腸挂肚的是村民如何賺錢,發展村裏經濟。博作村傳統農作物是馬鈴薯、蕎麥等,經濟附加值低,只夠村民自給自足,根本無法致富。根據當地氣候條件優勢,村裏決定發展特色養殖業、種植業。國家能源集團四川能源公司的派駐幫扶幹部帶著村民遠赴綿陽、宜賓等地考察養殖業,然後開設培訓班,請來農業技術人員為村民培訓人工授精、疫病預防、飼料儲藏等養殖、種植技術。此後,村民紛紛養起了牛、羊、黑豬,種起了大紅袍花椒。

  “為帶動當地村民發展産業,我們還成立了一個由17戶村民組成的專業養殖合作社和一個專業種植合作社,現在養殖黑牛80頭,種植大紅袍花椒23000株。”羅洪説,“我們的計劃是重點培養6到10戶大紅袍種植大戶,年底前種植大紅袍25000株。”

  養殖業、種植業漸漸發展起來,村民收入不斷增加,但村裏幹部還不滿意。

  博作村周圍青山隱隱、層林疊翠,幾條清冽的山泉從山間流下來,匯聚成一條潺潺小河從村邊流過,風光美不勝收,宛若世外桃源。村裏幹部尋思,不能白白浪費這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于是決定依托鄰鄉烏科鄉的“萬畝索瑪花花海”,圍繞“農旅結合、遞進發展”的思路發展旅遊業。“但這還得從改變村民的觀念和習慣開始。”布拖縣覺撒鄉黨委副書記楊永林説。

  當地村民平日習慣席地而坐,衛生習慣也較差,長期以來村裏垃圾成堆,居住環境又臟又亂。

  “要改變村民的生活習慣,首先要為他們創造改變習慣的硬體條件。”羅洪説。國家能源集團相關負責人張玉新介紹,去年,國家能源集團四川能源公司投入200余萬元,啟動“幸福美麗博作新村項目”,為村裏修建了文化壩子、休閒涼亭、河道景觀、三梯魚塘,打造了10畝種滿格桑花的“花海”。如今,走在幹凈整潔的博作村,不僅可以領略彝鄉風情,還可以聽浪戲魚、觀景賞花。不久前,村集體還開了一個“彝家樂”餐廳。

  “每逢有村民請客,我們就送去桌椅板凳,並且教他們炒菜做飯,引導他們吃桌餐。現在幾乎見不到村民坐在地上了。”羅洪説,“我們還為當地百姓購置沙發、床、衣櫃,為今後發展農家樂打基礎。”

  楊永林介紹,今年底,連通烏科鄉7公里的柏油路村道將開工建設。“這條路完工後,將打通博作村至烏科鄉以及普格縣的通道,屆時將大大促進旅遊業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69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