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秦皇島:智慧農業讓農民不再“靠天吃飯”
2019-10-30 09:2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30日電(記者馮維健)“用一部手機就可以遠端查看種植大棚裏空氣與土壤的溫度濕度,通風、卷簾、澆水,也不用再到大棚中手動操作,在手機上輕輕一點就可以搞定。”眼前的這套智慧農業管理係統,讓有著多年農場管理經驗的魏佳俊大開眼界。

  作為河北省秦皇島市撫寧區欣欣農場的負責人,魏佳俊從事農業産業管理已經7年了。“以前種植都依靠經驗,比如土幹到什麼程度該澆水了,什麼情況該施肥了,這些都需要憑經驗判斷。”魏佳俊説,傳統的種植方式充滿了不確定性,可以説是“靠天吃飯”,今年這樣做也許豐收,但明年氣候條件有所變化,還按照往年那樣操作就可能歉收。

  據魏佳俊介紹,應用了這套智慧農業管理係統後,土壤成分、溫度和濕度等各種數據都可以直接在手機上看到,澆水、施肥、通風等各項操作也更為精確。對于種植戶來説,只需將管理模式設定為自動化條件,係統就能智能判斷各項操作的具體時間。以前一個大棚需要3個工人,但用上這套係統後,5個大棚也只需要1個工人就能管理。

  在秦皇島祺和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櫻桃種植基地,智慧農業管理係統發揮的作用更為明顯。據該公司總經理蘇士明介紹,如果按照傳統的種植方式,大棚中的櫻桃樹最少也要3年才能進入盛果期,但由于智慧農業係統實現了精細化種植,他們公司的櫻桃樹1年就進入了盛果期,而且每棵樹上結的果子都比往年增加了十幾公斤。

  據悉,目前這套係統已應用于河北、山東、河南等地的120多家農場,智慧農業管理係統的升級版——3D可視化農場也已進入測試階段。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6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