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曲周“女子嫁接隊”全國接單
2019-10-30 09:3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30日電(記者范世輝、趙鴻宇)“270萬棵茄子苗需要嫁接作業,我們30名女工幹上一個月,能掙23萬。”河北省曲周縣牛翠平的“女子嫁接隊”日前接到遠在雲南省祥雲縣的高科農業合作社的邀請,去幫助嫁接茄子苗。

  牛翠平是曲周憲豐農業服務公司負責人,從自己培育蔬菜苗研究嫁接技術,到現在組織起涉及10個蔬菜品種的嫁接隊,她從事蔬菜苗嫁接近20年。如今,公司有專業嫁接女工500余名。

  47歲的曲周縣朱莊村村民劉紅是“女子嫁接隊”的一員,2013年開始學習嫁接技術,這次跟著隊伍到了雲南。她一天能嫁接4000顆苗,每顆掙錢8分5厘,一天下來掙300多元。她告訴記者,菜苗嫁接工作時間自由,開始時利用農閒到嫁接隊打零工,一天掙100多元。技術熟練後,有時一天能掙200多元。現在專業從事菜苗嫁接工作,每月能掙上萬元。

  牛翠平的“女子嫁接隊”訂單遍全國。“全年只有4月和10月是淡季,我們正好去學學技術,其他時候有接不完的單。”牛翠平説,去年她們公司營業額500余萬元,今年到現在營業額就已經400多萬了。

  曲周縣農技推廣中心主任劉曉霞介紹,曲周縣是蔬菜種植大縣,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大規模種植蔬菜,後來又發展育苗産業,嫁接技術隨之而生,培養了一批有豐富嫁接經驗的人員。

  “目前全縣有3000余名嫁接技術女工,成立了十余支專業育苗嫁接隊,年收入超過3億元。來自雲南、山東、遼寧、河南、浙江等全國各地的蔬菜種植大戶紛紛找到府,成了長年合作的老客戶。”劉曉霞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7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