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善應對、搭快車、爭創新——看安徽民營外貿提質增效
2019-10-30 10:0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30日電 題:善應對、搭快車、爭創新——看安徽民營外貿提質增效

  新華社記者汪奧娜、王菲

  安徽省商務廳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9月,安徽省民營企業實現進出口249.6億美元,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近五成,同比增長28.5%,其中出口176.3億美元,同比增長25.3%。得益于政府多項保駕護航舉措和企業自身的創新升級,安徽民營外貿交出了一份蹄疾步穩的成績單,正成為外貿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

  順風揚帆、逆風借勢 積極應對多變市場

  穩增長的背後是民營外貿企業對市場的敏銳把握和對自身的靈活調整。

  “隨著國外對中醫中藥的認可度越來越高,企業趕上了中藥出海的東風,今年以來,出口歐洲市場的中藥飲片量同比增長了100%以上。”安徽協和成藥業飲片有限公司總經理周頌東告訴記者。入秋就進入了藥材集中加工季,工人們正忙著篩選、粉碎和炒制,加班加點保障生産進度。

  嚴控産品品質關,讓企業在“風”來時能夠立即“揚帆”。周頌東表示,很多中藥材進口國對于農藥殘留、重金屬、二氧化硫等含量要求近乎苛刻。“對于飲片廠來説,品質把控要從藥材還在地裏的時候就開始,這樣才能在國外客戶找來時,第一時間拿出符合要求的産品。”周頌東説。

  國際市場風向多變,企業積極應對逆風,也能夠“借勢”上揚。

  歷時兩年多,2018年8月,安徽省三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終于對澳大利亞“雙反”調查申訴成功,企業的耐磨球産品不會被徵收超過110%的高額關稅。今年以來,企業一度幾乎停滯的耐磨鑄件出口業務已經恢復,不久前剛簽下了超過2.3億人民幣的耐磨球大單。

  “在省市各級商務部門的指導與支援下,我們下決心走訴訟途徑。勝訴後,不僅保住了市場,還借此獲得了擴大出口的新機遇。”董事長仰明告訴記者,預計企業2020年的出口額將在2018年的基礎上翻一番。

  搭平臺、優環境 為企業進出口“保駕護航”

  位于合肥跨境電商綜試區的B2B平臺大龍網已經把發展重點放在了成長快速的東南亞市場。“中國生産的箱包等物美價廉的産品在東南亞非常受歡迎,因此近兩年我們有意識地將國內中小企業的産品推廣對接到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安徽大龍跨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楊軍説。

  截至目前,除了大龍網,已有網易考拉、一達通、唯品國際等國內跨境電商龍頭企業落戶合肥跨境電商綜試區,推動中小進出口企業“觸網升級”。

  商品進出不僅有了新渠道,還享受到了新速度。為合肥市半導體企業提供進出口通關及國際貨運服務的海程邦達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的感受尤為明顯。半導體企業尤其重視物流時效,有的生産企業要求指令下達後2小時內,貨物就要從保稅區倉庫到達産線。

  海程邦達合肥分公司總經理李慶告訴記者,“除了選用最快的運輸手段外,最重要的限制因素就是通關時效了,目前大部分貨物在海關能夠‘秒放’。企業生産設備損壞,需要替換關鍵零部件,我們立馬就能送貨補上。”

  截至今年6月,安徽全省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55.12小時,壓縮了73.76%,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0.85小時,壓縮了90.17%。

  同時,隨著安徽省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的持續擴大,中小企業進出口的底氣與信心明顯增強。“如果國外客戶賬期內資金沒到位,由保險公司賠付,相當于多了一層保障。而且政府提供保費補貼,這對中小外貿企業是實打實的幫助。”周頌東説。

  據統計,前三季度,安徽省短期出口信用險累計承保3980家,累計承保額72.6億美元,其中小微企業3300家,佔承保企業總數的83%。

  民企正成為外貿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

  統計數據顯示,安徽民營企業出口品質提高。截至9月底,民營企業高新産品進出口54.7億美元,同比增長34.8%,其中出口額34.2億美元,同比增長13.8%。

  記者走訪發現,不少民企外貿高增速的背後是創新加持。“我們現在做的常規家用産品也就是‘大路貨’越來越少,主推附加值高的智能化産品,比如無人零售終端、自動咖啡機等,”六安索伊電器制造有限公司國際貿易部部長賀亞平説。

  今年以來,産品升級使得索伊電器在成熟市場中的銷量仍然穩中有增,預計出口額將會突破千萬美元,同比增長約150%。

  民營外貿企業中也涌現出拓展新市場的領軍力量。位于安徽省廣德市的安徽亮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以來的出口額增幅達25%,創下往年同期的“最高”。董事長汪祖平告訴記者,近年來,企業以迪拜為樞紐建立了物流中心,不僅打開了中東市場,還在埃及、尼日利亞、南非、讚比亞等國設立了銷售窗口,就這麼一步步地打開了整個非洲市場。

  在安徽,民營外貿企業已深度參與國際市場競爭。今年1-9月,安徽省民營外貿企業已經與全球219個國家和地區實現貿易往來,其中出口國家和地區216個,進口國家和地區115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7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