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成立最早的美院附中“精心育苗”90年
2019-10-30 10:0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10月30日電(記者馮源)當代著名畫家、美術教育家吳冠中少年時原本是學工科的,而他棄工從藝的起點就在杭州。在好友朱德群的建議下,他從浙江大學代辦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考入了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高中部,從此開始了自己的藝術人生。如今,他的母校已經成為中國美術學院附屬中等美術學校,迎來了90周年校慶。

  據史料記載,1929年秋,由蔡元培先生創辦的國立藝術院降格為學制3年的國立杭州藝專。當時的藝專校長林風眠等人認為學制太短,就設立了專門培養預備生的藝術高中部,既為學生爭取到了6年的學習時間,也為學校培養了一批優秀的生源。它開創了中國高等藝術院校設立附屬中學的先河,也是中國最早創辦的基礎美術教學基地。

  “附中不制造小專家,只精心育苗”,這是吳冠中對自己這所母校的評價。90年間,這所學校累計培養學生4600名,而吳冠中、朱德群、趙無極這三位校友更被譽為“旅法三劍客”。為了紀念校慶90周年,中國美院附中舉辦了包括90周年特展、全國美院附中速寫聯展、全國中等美術教育校長論壇、係列學術講座等紀念活動,其中的特展展出了多位知名校友的700余件作品和文獻資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我國成立最早的美院附中“精心育苗”90年-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7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