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談經合組織數據:誰日益開放,誰日趨保守,一目了然
2019-10-30 20:5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馬卓言)針對經合組織發布數據,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0日表示,誰在日益開放,誰在日趨保守,是一目了然的。中國改革的步伐只會越來越快,開放的大門只會越來越大。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我們注意到,近日,經濟與合作發展組織發布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較2018年下半年下降了20%。其中,流入美國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超過25%,但流入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卻增加了5%。你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説,經合組織發布的這組數據很能反映一些實際問題。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環比下降。這再次説明,當前全球投資環境有所惡化。其中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是最大的制約因素。

  他説,今年上半年,流入美國的外國直接投資大幅下降,流入中國的卻不降反升。這再次説明,是誰在日益開放,是誰在日趨保守。這是一目了然的。

  耿爽説,再過幾天,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截至目前,共有63個國家將來華參加國家展,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將參加企業展。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參展的美國企業數量達到192家,比去年增長18%,美方參展面積達4.75萬平方米,居各參展國首位。

  耿爽説,這再次説明,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均看好中國經濟前景,看好中國市場潛力,願意繼續投資中國,願意繼續與中方深化合作。

  “我想我們應該去問一問那些參展的美國企業,他們願不願意撤出中國,答不答應所謂的中美‘脫鉤’。”耿爽説。

  耿爽説,中國改革的步伐只會越來越快,開放的大門只會越來越大。“我們呼吁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共同抵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為各國投資者提供更加公平、公正、可預期的環境,創造更多發展機遇,共同促進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外交部談經合組織數據:誰日益開放,誰日趨保守,一目了然-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7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