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都橋:川藏線過路站如何變為“攝影天堂”?
2019-10-31 08:1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31日電(記者王迪)進入秋季,川藏線的新都橋路段迎來了一年中最美的季節。

  陽光下,白楊林把山巒染成一片金黃,和流水、雪山、藏式民居組成美麗的高原秋景圖。一輛接一輛的大巴車把遊客送到新都橋大大小小的賓館,而路邊正在建設中的新酒店鱗次櫛比。

  難以想像,短短二十年間,一個普通的幹線公路過路站,已發展成為人們趨之若鶩的“攝影天堂”,乃至成為川藏公路沿線最有名氣的地標之一。

  新都橋折射了交通改善給藏區社會、經濟帶來的巨大變化。

  六十年來,新都橋一直是川藏公路南北線的交匯點。從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出發西行、翻越海拔約4300米的折多山埡口後,就會經過新都橋。在此,既可以繼續西行、沿國道318線到達西藏芒康,也可以選擇北上、轉入平行的國道317線、一路西行抵達西藏昌都。

  然而,過去到達新都橋十分艱難。新都橋所在的國道318線,路面坎坷、塌方頻繁,堵車時間可以長達一周以上。

  “過去新都橋只有一條街。”來自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瓦澤鄉53歲的老幹部扎西尼瑪説。據他回憶,2000年以前,新都橋街上只有孤零零的幾家店鋪和一家國營旅館。

  2000年以來,新都橋的交通大為改觀。2001年至2003年,中國西部地區實施了通縣油路建設工程,共建設裏程25766公里,總投資347.68億元,使西部地區交通狀況有了質的飛躍。

  2004年,中國開始投資37億元資金對川藏公路進行全面改造,提高了路面和橋涵的承載能力,改善了行車條件,提高了通車能力。

  交通改善對于甘孜州旅遊的帶動作用立竿見影。2001年,隨著川藏線上二郎山隧道的全面貫通和成雅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車,甘孜州當年共接待遊客66.75萬次,實現旅遊收入3.67萬億元,同比增長221%。

  新都橋的美景吸引來了全國各地的城市居民,來自北京、上海、廣東等地的遊客紛紛自駕來到這片“處女地”。最早是探險家和攝影愛好者,然後是對舒適度要求更高的普通遊客。

  在此背景下,新都橋的第一家民宿取得成功。“康巴第一藏家莊”的經營者鄧珠降措在2000年初發現,自己家客廳裏的八個床位已經無法滿足遊客需求。黃金周期間,他把遊客帶到老村主任家、一些富裕人家,因為那裏有多余的被子和接待能力。“我教他們怎麼燒熱水,怎麼鋪被子,怎麼放洗臉盆。”鄧珠降措説。在他的帶領下,全村90戶人家裏的一多半都開始做旅遊接待,到了黃金周更是全村參與。

  如今,鄧珠降措兄弟倆已經有了三棟民宿,提供70個房間、120多個床位,成為當地脫貧致富的典型。

  隨著交通的改善,更多的美景變得觸手可及。宏偉的貢嘎山和亞拉雪山,古老的木雅碉樓和民居,會變色的泉華灘……除了標誌性的金色落葉林外,遊客開始了解到新都橋的不同景觀。

  當地藏族年輕人也抓住了旅遊業蓬勃發展的機遇。25歲的其明多吉説,自己經營的民宿今年入住率達到了80%。與老一代不同的是,他把攝影愛好變為和遊客互動的方式。

  “每周六下午我會定期發9張照片在朋友圈,以新都橋周邊的風光吸引客人。”其明多吉説,很多人會在朋友圈留言,詢問拍攝的地點和時間,聊著聊著就成了朋友。很多網友還會把親朋好友推薦到他的民宿。

  其明多吉説,秋天是新都橋最美的季節。“有紅色的楓葉,金黃色的白楊樹,白色的雪景,翡翠色的河流和湖泊。這些只能在高原拍到。”

  隨著2019年雅康高速的正式開通,成都到康定的駕駛時間縮短到4小時。和康定一山之隔的新都橋,又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7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