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功赫赫 智勇雙全——李達
2019-10-31 10:2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31日電(記者李浩)在陜西省眉縣橫渠鎮橫渠村李達故居前的廣場上,李達將軍的雕像一身戎裝,眺望遠方。在當地,“文學張載、武效李達”的育人理念,表達了人們對開國上將李達的崇敬之情和對其革命精神的傳承之願。

  李達,1905年生于陜西省眉縣橫渠鎮橫渠村。早年曾參加愛國學生運動。後考入馮玉祥的西北軍第二軍官學校,畢業後任國民革命軍排長、連長。

  1931年12月,李達參加寧都起義。1932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歷任中國工農紅軍連長、師參謀長、軍參謀處處長、軍團參謀長等職,參加了湘贛蘇區反“圍剿”,參與創建湘鄂川黔蘇區和長徵,曾獲二等紅星獎章。1936年起任紅二方面軍參謀長、援西軍參謀長。

  全國抗戰爆發後,李達任八路軍第129師參謀處處長、師參謀長。1943年兼任太行軍區司令員。參與創建晉冀豫、冀南、太岳等抗日根據地,協助劉伯承等組織指揮神頭嶺、響堂鋪、晉東南反“九路圍攻”、磁武涉林等戰役戰鬥和百團大戰。李達還曾指揮林南、道清和安陽等戰役。

  1945年8月,李達任晉冀魯豫軍區參謀長,指揮了太行軍區部隊的戰略反攻。抗日戰爭勝利後,李達參與指揮了上黨、邯鄲戰役。曾到國民黨軍新編第8軍與軍長高樹勳商定該部起義事宜。1946年任晉冀魯豫野戰軍參謀長。1947年協助劉伯承、鄧小平率部進軍大別山。1948年起任中原軍區和中原野戰軍參謀長,第二野戰軍參謀長兼特種兵縱隊司令員、政治委員。淮海戰役後,參與組織指揮渡江戰役和進軍西南。

  李達智勇雙全,戰功赫赫,為革命戰爭的勝利和人民軍隊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新中國成立後,李達任西南軍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後兼雲南軍區司令員,參與領導西南地區殲滅國民黨殘余武裝和土匪及爭取和平解放西藏的工作。1953年參加抗美援朝,任中國人民志願軍參謀長。回國後,李達歷任國防部副部長,解放軍訓練總監部副部長兼計劃部、監察部部長,副總參謀長,中共中央軍委顧問等職,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

  1993年7月12日,李達在北京病逝。

  為了紀念革命先輩,啟迪後人,李達母校橫渠鎮中心小學更名為李達小學,在校內建立了李達將軍紀念室,並將李達將軍的革命故事編成校本課程,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國防教育。位于橫渠鎮橫渠村的李達故居也成為當地紅色教育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7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