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丨西部大開發
2019-11-04 10:1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西部大開發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題:西部大開發

  1999年6月,江澤民提出,加快中西部地區發展步伐的時機已經成熟。同年中共十五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正式提出了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

  西部大開發的范圍主要包括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內蒙古、廣西1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等地。整個西部地區國土面積約佔全國國土總面積的71%。

  早在20世紀50年代,毛澤東在《論十大關係》的講話中,就強調要處理好沿海工業和內地工業的關係。1988年,鄧小平提出“兩個大局”戰略思想:沿海地區要加快對外開放,較快地先發展起來,這是一個事關大局的問題。發展到一定的時候,又要求沿海要拿出更多的力量幫助內地發展,這也是個大局。1992年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提出:在本世紀末達到小康水準的時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決這個問題。

  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事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必將大大增強我國經濟發展的動力和抵禦風險的能力,也將促進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發展進步,加強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實現各民族的共同繁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89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