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保定:“陽光銀行”助力山區貧困戶持續增收
2019-11-07 08:4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7日電(記者齊雷傑)深秋時節,河北省保定市唐縣南山村的山坡上,草木逐漸枯黃,一排排藍色太陽能光伏板在秋日陽光照射下格外搶眼。“這個光伏電站曬曬太陽,每天都能給我們賺錢。”近日,低保戶甄文權收到了2250元光伏扶貧收益,他準備置辦一些棉衣棉被等過冬用品。

  南山村地處唐縣西部太行山區,距大茂山國家森林公園20多公里,共有257戶人家。山區土地貧瘠,南山村有旱地400余畝、山場6000余畝,種植農作物收益小。村民們主要靠外出務工維持生活,村裏貧困人口較多,村集體也缺乏收入來源。

  去年,唐縣扶貧辦工作人員到南山村考察發現,村裏廣闊的山場適宜搞光伏發電,決定給南山村建一座光伏扶貧電站。在唐縣扶貧辦協調下,一塊塊光伏板運到山場上,唐縣供電公司為村莊新架設了配套電力線路和變壓器,光伏扶貧電站順利並網發電。

  1個多月後,南山村49戶貧困戶就收到了光伏扶貧電站的第一筆收益金。2018年,南山村總計獲得光伏扶貧收益15萬元。“以前可真不敢想,這山場還能給村集體和村民增收,陽光還能換錢。”南山村黨支部書記甄樂建説。

  這座光伏電站成為南山村的“寶貝疙瘩”,被村民稱作“陽光銀行”。電站並網發電後,村裏貧困戶能定期獲得光伏扶貧收益,村集體也有了收入,並設立9個公益崗位,進一步增加了村民收入。

  像唐縣一樣,保定市所轄多個縣地處太行山區,山場面積廣大。近年來,保定供電公司和有關部門積極發揮行業優勢,開辟光伏電站配套電網工程綠色通道,助力光伏扶貧電站建設。截至今年10月,保定共建成光伏扶貧電站585個、容量16.09萬千瓦,惠及655個村、27545戶村民,可帶來連續20年、每戶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光伏發電收益,為貧困村民持續增收提供了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