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邱縣:“扶貧林”鼓起農民錢袋子
2019-11-09 08:5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9日電(記者趙鴻宇)進入初冬,河北邱縣千畝文冠果“扶貧林”仍一片墨綠,這個縣梁二莊鎮塢頭村的王書會在文冠果種植基地內往來穿梭,給林子清除雜草。

  “我的工作也不累,收獲季節就來基地摘果子,平時除除草,幹點雜活。”63歲的王書會告訴記者,她的老伴患有尿毒症,昂貴的醫藥費,使她一度對生活失去了信心。

  隨著脫貧攻堅行動開展,王書會愛人的病在醫保報銷的基礎上,還享受了多種救助政策,家裏負擔明顯減輕。2018年,在村幹部的幫助下,她和老伴利用扶貧資金入股了鎮裏文冠果種植合作社,每年都有一定分紅,加上在合作社打工,王書會每年有了上萬元收入。

  梁二莊鎮的工作人員劉丹平介紹,文冠果,耐幹旱、抗風沙,在我國北方地區易種植,文冠果的葉子可制茶,果實可榨油。

  “文冠果投入小、産量高,而且種植過程中只需要用些農家肥,再澆澆水、除除草即可。”塢頭村黨支部書記張善彬介紹,購買文冠果苗每棵大約60元,一畝地可種植100棵。前3年屬于樹木的成長期,樹下可種植花生、紅薯等作物,第4年開始結果,第5年進入豐産期。

  張善彬説,他們的文冠果已種植多年,目前果實平均畝産200公斤,葉子平均畝産250公斤,全算下來畝産純利潤可達5000元。

  文冠果種植的成功吸引了不少人效倣,周圍鄉鎮的村民也開始加入合作社,不少之前將土地流轉出去的村民甚至想去別的地方流轉土地種植文冠果。

  不僅是文冠果,邱縣在産業扶貧中,鼓勵各鄉鎮實施特色種植業扶貧。2019年,他們將1557萬元的造林獎補資金、發展村集體經濟資金、農業項目資金整合起來,採取“公司+新型經營主體+貧困戶”的模式,讓農業産業與扶貧相結合,實現“造血式”扶貧。

  邱城鎮孟固村的胡雪蓮,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在離家不遠的絲棉木種植基地找到了工作,這樣她既能照顧老人孩子,又有了一份穩定收入。“現在家裏的生活品質有了明顯提高。”

  截至目前,邱縣共種植“扶貧林”5763畝,生態環境大為好轉,這些“生態銀行”帶動了1651戶貧困戶4002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實現了政府得綠、人民得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