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清潔能源供暖打造綠色生活
2019-11-09 08:5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9日電(記者哈麗娜)受一股冷空氣的突襲,內蒙古東部地區氣溫直線下降,但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扎魯特旗玉龍家園楊凱家的地板摸著熱乎乎的,孩子光著腳在屋裏跑來跑去。

  “小區改風電供暖後,室內溫度更穩定,室外空氣裏沒有了嗆鼻的煙味兒,孩子冬天也可以在外玩耍了。”楊凱言語中充滿了喜悅。

  內蒙古東部地區風能資源豐富,是我國規劃的8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之一。從2013年起,國家電網內蒙古東部電力公司在赤峰、通遼、興安盟、呼倫貝爾實施風電供暖試點,陸續把燃煤鍋爐供暖改為風電等清潔能源供暖。

  國家電網內蒙古東部電力有限公司行銷部工作人員説,風電供暖就是以風電為電源,以電鍋爐替代燃煤鍋爐供暖,或者住戶直接安裝電暖氣採暖。截至去年已有2萬多戶居民感受到從燃煤到風電的送暖方式變化,風電供暖面積達137萬平方米。

  “風電供暖的環保效益很可觀。”國網扎魯特旗供電公司副總經理李小利説:“電鍋爐替代燃煤鍋爐,按6個月的採暖期算,每平方米採暖面積可節約0.029噸標準煤,扎魯特旗主城區40.1萬平方米的供熱面積可節約標準煤1.2萬噸,相當于節約購煤資金800多萬元。另外,還能減排燃煤煙塵105噸、二氧化硫181噸、氮氧化物171噸、二氧化碳2.7萬噸。”

  除了風能資源富集之外,內蒙古西部地區利用太陽能光伏發電,採取風光互補等措施,提高光電消納比重,光轉化為電,使用光電取暖,居民享受到清潔能源帶來的綠色生活。

  在內蒙古西部的巴彥淖爾市五原縣聯星光伏新村,家家戶戶院子和屋頂上方都安裝了光伏發電板,院子裏的光伏板距地面2米多,其下方可種植各類蔬菜花草和經濟作物。

  近年來,使用天然氣取暖成為城市部分年輕夫婦們的選擇。呼和浩特市市民劉宇每天下班回到家將天然氣閥門打開,整個屋子瞬間熱起來。“自家安裝天然氣取暖,想什麼時候取暖就能什麼時候取暖,自己還可以調試溫度,方便又省錢。”劉宇説。

  呼和浩特市公用事業管理局供熱科科長于瑞明介紹,目前呼和浩特市天然氣供熱面積3886萬平方米,佔比24.0%,年耗氣量約3.5億立方米。呼和浩特市原有35蒸噸及以下和低效能供熱鍋爐70臺,去年已拆並15臺。今年已完成26臺拆並任務,可直接減少燃煤約20.6萬噸,減少煙塵排放約1081.2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約476.93噸,減少氮氧化物排放約539.86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3.55萬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1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