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2019-11-12 23:5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港澳臺·圖文互動)(1)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這是11月12日在香港歷史博物館拍攝的展品黃金王冠。 新華社記者 李震 攝

  新華社香港11月12日電(記者丁梓懿)法羅爾丘地的公牛飾文、阿伊哈努姆的方柱形雕像、蒂拉丘地的金腰帶、貝格拉姆的彩繪玻璃杯……231件阿富汗國寶級珍貴文物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輾轉了28站後,終于來到香港,驚艷亮相。

  作為香港歷史博物館本年度重點展覽之一,由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阿富汗國家博物館主辦的“塵封璀璨──阿富汗古文物”展覽正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展覽展出了出土于法羅爾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和貝格拉姆四個著名考古地點的珍貴文物,涵蓋金器、玻璃器、青銅雕塑、象牙雕刻等多種類型。

  “這些展品年代橫跨青銅時代至西元一世紀,充分顯現了古阿富汗和周邊地區深受古希臘、古羅馬和古印度等外來文化的影響,以及與草原民族文化糅合的多元文化風貌。”香港歷史博物館(藏品及孫中山紀念館)館長何惠儀表示。

  此次展覽的重點展品包括法羅爾丘地出土的公牛紋金碗殘片、融合多元文化風格元素的“西布莉圖案飾板”、華麗的黃金王冠、富有兩河流域及伊朗高原風格的“君主與龍吊飾”等。

  寬敞的展館中陳列著琳瑯滿目的珍品,印證了古阿富汗在絲綢之路上扮演的文化十字路口的角色,促進了世界文明的交流與融匯。

  “對于阿富汗,人們既熟悉又陌生。”何惠儀説,熟悉是因為人們經常在新聞中看到有關它的政治局勢報道,而對于它曾經光輝璀璨的文化,卻很少有人知道。這次展覽正好可以讓香港市民充分了解古阿富汗文化。

  20世紀70年代開始,阿富汗陷入政治動蕩,一連串事件無不對阿富汗博物館內的藏品安全構成威脅。

  為了保護這些藏品,阿富汗博物館職員在1979年開始對館藏開展遷移工作。這些珍品從此過上了顛沛流離的生活,它們被儲藏在不同地點,以分散風險。

  據何惠儀介紹,本次展覽的大部分展品從1988年起一直被秘密收藏在總統府內中央銀行的保險庫中,直到2004年才重見天日。在阿富汗國家博物館職員的默默努力下,它們得以保存下來。

  2006年,這批文物首次在法國吉美博物館公開展出,自此踏上了在世界各地巡展的旅程:意大利、荷蘭、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澳大利亞、日本……2017年,它們來到中國,先後在北京、敦煌、鄭州、深圳、南京等8個城市展出,所到之處均受到當地觀眾的熱烈歡迎。

  何惠儀此前曾專程前往北京觀看這批珍寶,並在2018年年中邀請中國文物交流中心“牽線搭橋”,阿富汗國家博物館十分樂意將這批文物帶到香港歷史博物館,展現給香港觀眾。

  從前期準備、概念設計、文件審批、精心布展再到落成收官,共花費8個月時間。此次展覽還新增特色,通過多媒體形式展現文物的文化內涵。其中一個內容是“文化對照”,主辦方別出心裁地在顯示屏中將兩個不同年代和地區的展品放在一起,讓觀眾了解它們共同的元素和重要的文物價值。

  香港歷史博物館還特別制作了一個12分鐘的紀錄短片,介紹當地人民為保護這批國寶付出的心血。

  文化永在,民族長存。正如阿富汗國家博物館館長穆罕默德·拉希米在短片中所説:“我們堅信我們所保護的文化遺産,代表著阿富汗人民的精神,並反映大家共同的歷史。”

  值得慶幸的是,這批珍貴文物在13年的巡展期間,已形成一套完備的包裝運輸和保護經驗,可供更多國家的人民參觀欣賞。與此同時,人們不禁要問:這批文物何時才能歸家?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22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