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分鐘辦卡 24小時自助——丹東社保智慧大廳探訪見聞
2019-11-13 18:0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1月13日電(記者于力、于也童)“聽説原來補辦社保卡需要30多天,沒想到智慧大廳補卡這麼快,不到兩分鐘新卡就到手了,一點不耽誤上班。”早7點50分,遼寧丹東市民王連祥在丹東社會保障智慧大廳24小時無休自助體驗區拿到一張新補辦的社會保障卡,他興奮地連連感嘆。

  10月27日,丹東社會保障智慧大廳正式運作。記者近日在這裏採訪發現,智慧大廳24小時“全時開放、全程自助、全年無休”的創新運作模式,為群眾解決了辦事受時間約束和排隊等候的煩惱。

  記者在丹東社會保障智慧大廳看到,市民們在30臺自助智慧櫃員機前有序地排著隊。記者在排尾排隊體驗,十分鐘左右就排到了前頭。對個別不熟悉業務和有疑問的群眾,大廳工作人員會立即上前引導幫助。

  丹東市社會保險事業服務中心主任曲立志向記者介紹説:“在個人業務自助體驗一體機上,市民可享受個人基本資訊、參保資訊、繳費明細、繳費基數、養老賬戶、醫療賬戶、醫保消費、政策查詢等8項自助查詢服務。在單位業務自助區,參保單位可以通過自助設備辦理繳費核定、業務申報、申報單列印等業務,十分方便快捷。”

  丹東市社會保險事業服務中心資訊部部長李程對10月份業務做了統計,他説,10月份智慧大廳試運作期間共有4911戶企業申報繳費,其中通過網上申報3204戶,智慧大廳自助申報1142戶,到三樓窗口申報573戶。通過數據對比足以説明智慧大廳的運作大大節約了服務對象的業務辦理時間,提高了辦事效率。

  “現在到社保辦業務真方便,再也不用排隊等候了,以前每月都要到三樓排隊列印申報單,沒有一兩個小時辦不成。”丹東佳澤實業有限公司財務人員叢寶平在自助體驗機上邊列印“社會保險繳費核定單”邊笑著對記者説。

  曲立志表示,下一步,丹東社保中心將繼續大力推進建設社保一體化智慧服務平臺,加快推廣人社自助服務一體機在全市的覆蓋面,進一步拓寬手機App、自助終端等多種渠道,解決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28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