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蘑菇村”“觸電”享受增收實惠
2019-11-13 18:1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1月13日電 題:“蘑菇村”“觸電”享受增收實惠

  王建威、孫曉宇

  被稱為“蘑菇村”的黑龍江省海林市海林鎮模范村,因種植猴頭菇而遠近聞名,村裏的猴頭菇近年因依托電商平臺而實現了銷售“擴面增量”,電商平臺又倒逼猴頭菇通過加工“變身升值”,猴頭菇産業得到發展,種植戶也享受了增收實惠。

  這兩天,“蘑菇村”的悅來頤和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仍在忙著發貨,原因是許多“友商”在“雙11”這天把備品全賣光了,得趕緊補貨。

  與“友商”合作,正是合作社今年“雙11”在電商平臺的新打法,不但自己網店備足貨,也為被他們戲稱為“友商”、銷售他們産品的其他網店提前發去了貨。自家店鋪與“友商”聯手作戰,今年“雙11”電商平臺給合作社帶來的收入比去年翻番增長。

  “蘑菇村”的“電商”經歷是一路溝溝坎坎。海林市近年打造“新民河猴頭菇産業帶”,模范村正好是産業帶的起點村,村黨支部2015年引領種植大戶成立了悅來頤和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社在當年就注冊了淘寶店鋪。

  模范村黨支部書記謝國強説:“2015年‘雙11’,我們聽説淘寶平臺幾小時就銷售好幾百億,而合作社電商銷售額是零,刺激很強烈,那時網店剛搭起架子,沒啥東西可賣,也沒專人來做。”

  2016年“雙11”,合作社電商銷售額衝到了兩三萬元。“錢雖不多,但跟上年比還是挺打氣的,”謝國強説,“這年賣的基本都是猴頭菇幹品。”

  “除了幹品外,鮮品怎麼樣?有沒有猴頭菇加工産品?”隨著電商平臺銷售逐步走穩,一些客戶的反饋資訊讓合作社“動了心”。

  為打出自己的名號,合作社逐步推進鮮菇産銷和猴頭菇加工産品研發。鮮菇外形光鮮可人,很快得到市場青睞;猴頭菇粉等加工品類的推出,更是受到客戶的歡迎,成為合作社這兩年“雙11”銷售的爆款産品。

  2017年“雙11”,合作社電商銷售直逼10萬元;2018年“雙11”,輕松突破10萬元。謝國強説,在合作社變“壯實”過程中,電商平臺出了大力,推著合作社這幾年完成了從單純産銷原菇到産品精深加工的“鳥槍換炮”,線上、線下客戶資源也實現了良性轉換。

  謝國強説,電商平臺不僅是賣東西的平臺,更是給咱農産品亮身份的地方,它倒逼著你把基地做好、把産品加工好、包裝好。

  2018年,悅來頤和合作社總銷售額突破千萬元,其中電商平臺佔到近40%,合作社專門從事電商的員工增加到近10人。

  目前“蘑菇村”全村種植猴頭菇1000余萬袋,年産值5000余萬元,種植戶年每人平均增收8000元以上。作為“蘑菇村”利用電商平臺銷售猴頭菇的主力,悅來頤和合作社今年前10個月銷售額已突破1000萬元,其中電商平臺帶來的收入已佔到近六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2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