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生兒糖尿病起病隱匿需引起重視
2019-11-14 15:4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14日電(記者李松)11月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專家提醒,相比于普通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的“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下降”等糖尿病典型症狀,新生兒糖尿病起病隱匿不易察覺,治療相對困難,尤其需要引起重視。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內分泌科副教授羅雁紅介紹,新生兒糖尿病指出生後6個月內發病的糖尿病,發病原因主要和基因突變有關,分為暫時性新生兒糖尿病和永久性新生兒糖尿病。其中,暫時性新生兒糖尿病在出生後18個月內緩解,但在兒童期或青春期復發的概率較高。

  “雖然新生兒糖尿病不易察覺,但也有一些‘蛛絲馬跡’可尋。如果新生兒有精神萎靡、飲食睡眠不正常、體重不增長等問題,在排除感染性疾病後,需警惕是否存在代謝性疾病的可能,要及時帶孩子到兒童專科醫院就診明確病因,檢查是否患上了糖尿病。”羅雁紅説。

  專家提醒,在護理糖尿病患兒過程中,家長要放下焦慮,在護理時更加耐心,做好“糖尿病日記”,將孩子飲食、用藥、血糖值等情況詳細記錄下來,盡量將血糖控制在相對穩定的狀態。如果發現孩子在一段時間內血糖波動明顯異常,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3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