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論壇暨聯拍聯播紀錄片全球首映式在巴西舉行
2019-11-14 16:3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西利亞11月13日電(記者周星竹)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期間,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論壇暨首部金磚國家聯拍紀錄片《孩童和榮耀》全球首映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成功舉辦。本次活動是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重要配套活動,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中國外文局聯合巴方共同主辦。

  國務院新聞辦、中國社科院、中國外文局、國家文物局有關負責人,與巴西社會民主黨主席布魯諾·阿勞若、巴西國會巴中議員陣線和金磚國家議員陣線主席皮納托、巴西國會眾議員愛德華多·庫裏、巴西中巴足球交流中心副主席拉娜、金磚國家聯拍紀錄片導演以及來自金磚五國的智庫機構代表等200多位嘉賓與會,圍繞“拉緊人文交流紐帶,築牢金磚合作第三支柱”主題,就“紀實影像與金磚故事”“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與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鑒與金磚夥伴關係”三個分議題,開誠布公、深入對話、碰撞思想,取得了預期效果。

  中國作為本次活動的發起方,在本次論壇上集中宣介了習近平主席關于加強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思想,強調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大有可為,是一項值得長期投入的事業,將使金磚合作永葆活力。中方就打造金磚合作的第三支柱,推進金磚國家人文互學互鑒,提出三點倡議,一是開展更多人文交流活動,將沒有“失色”、不會“褪色”的金磚文明之美展示給世界;二是相互借鑒文明創新成果,用金磚文明智慧破解發展難題;三是開展各領域對話交流和務實合作,讓金磚國家成為休戚相關、守望相助的命運共同體。

  阿勞若在開幕致辭中表示,習近平主席是金磚國家人文交流的倡導者,中方的不懈努力,引領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人文交流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基石,也是金磚國家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金磚五國在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都有著無可比擬的優勢,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合作擁有更加寬廣的空間和美好的未來。皮納托在大會發言中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成功,受到巴西和世界各國的高度關注和由衷敬佩。中國倡導的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已經超越金磚五國,成為世界幾個大洲之間文明對話與合作的重要推動力。巴西政府將進一步推動中巴兩國在金磚合作方面取得更加豐富的成果。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斯裏坎特·孔達帕利、南非人文科學研究理事會研究員達巴塔等其他金磚國家代表,也就加強金磚人文交流、助力金磚合作發展,提出了富有見地的觀點和建議。

  與會嘉賓紛紛表示,本次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論壇和紀錄片聯拍聯播活動,是金磚國家人文交流的一次創新性嘗試,對進一步拉緊金磚國家人民之間理解和友誼的紐帶、促進金磚國家文明交融互鑒發揮了積極作用。大家普遍期待,緊跟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步伐,把這個論壇和紀錄片聯拍聯播辦成金磚國家人文交流的引領性機制,共同攜手築牢金磚國家合作的第三支柱。

  論壇開幕前,金磚五國與會重要嘉賓共同為首部金磚國家聯拍紀錄片《孩童和榮耀》啟動了全球首映儀式。該片由中方陸川擔任總導演,以“金磚五國足球(板球)少年追求夢想”為主題,每國1集、每集52分鐘,由金磚五國知名導演歷時兩年聯袂打造。目前已開始在五國同步播出,之後還將制作紀錄電影全球發行。活動期間,還配套舉辦了紀錄片聯拍聯播同題圖片展和“孔子的智慧”文化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論壇暨聯拍聯播紀錄片全球首映式在巴西舉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32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