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污染物是否有毒?治污費用由誰承擔?是否有污染區域“漏網”?——寧夏中衛“美利林區”污染事件調查
2019-11-14 16:4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污染物是否有毒?治污費用由誰承擔?是否有污染區域“漏網”?——寧夏中衛“美利林區”污染事件調查

  11月13日,工人在位于騰格裏沙漠邊緣的寧夏中衛市“美利林區”清理污染物(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新華社銀川11月14日電 題:污染物是否有毒?治污費用由誰承擔?是否有污染區域“漏網”?——寧夏中衛“美利林區”污染事件調查

  新華社記者何晨陽

  13日,生態環境部決定對位于騰格裏沙漠邊緣的寧夏中衛市一家造紙企業所屬林區出現的環境污染問題公開挂牌督辦。目前已查明的被污染地塊有14處、約12萬平方米(約合180畝)。

  相關污染物是否有毒?污染排放持續了多久?治污費用由誰承擔?附近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否受到影響?新華社記者趕赴現場,展開調查。

(圖文互動)(9)污染物是否有毒?治污費用由誰承擔?是否有污染區域“漏網”?——寧夏中衛“美利林區”污染事件調查

  在位于騰格裏沙漠邊緣的寧夏中衛市“美利林區”,被污染區域現場已打井取樣,檢測地下水是否被污染(11月13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污染物是否有毒?地下水是否被污染?

  記者驅車前往被污染地塊,當地整齊排列的白色污泥袋頗為顯眼。這塊區域因是原寧夏美利紙業集團有限公司(該公司經2006年、2009年兩次更名,現為中冶紙業集團有限公司,屬誠通集團子公司)所屬林區,當地俗稱為“美利林區”。

  記者在現場看到,3臺大型挖掘機和3臺推土機,以及10多位工人正從一個裸露的大型深坑中挖出摻雜著黑色物質的沙子,並將其裝入大型白色防滲污泥袋。記者靠近大坑查看,坑底距地面約3米,底部依然有黑色物質且能嗅到明顯刺鼻臭味。類似黑色物質,記者在附近另幾個區域也都能見到。

  黑色物質到底是什麼?是否有毒?中衛市生態環境局局長趙鳳山表示,根據環保、公安等部門聯合調查組調查,初步判斷污染物為原寧夏美利紙業集團有限公司排出的造紙黑液。

  參與現場環境整治的北京博誠立新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咨詢部主管宋磊向記者表示,初步判斷這些黑色物質屬于一般工業固廢,並非危險工業固廢。對于污染物的詳細情況,他表示“已將現場樣品送檢做毒性物質含量全成分篩查,預計一個月能有最終結果。”

  另外,13日已對當地地下水進行採樣送檢,進一步分析後可明確是否受到污染。

(圖文互動)(8)污染物是否有毒?治污費用由誰承擔?是否有污染區域“漏網”?——寧夏中衛“美利林區”污染事件調查

  這是寧夏中衛市“美利林區”污染整治現場放置的林地污染分布圖(11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污染排放持續多長時間?治污清理費用由誰承擔?

  中衛市副市長趙建新表示,據目前掌握的原寧夏美利紙業集團相關生産資訊和技術資料,初步判斷,在“美利林區”發現的污染物造紙黑液主要是由原美利紙業集團于1998年至2004年間制漿生産産生的。

  “我們初步查明,寧夏美利環保節能公司為此次污染事件的主要責任人,這家公司是原美利紙業集團的子公司,主要負責企業環保、節能工作。”趙鳳山説。

  據介紹,1998年至2002年間,寧夏美利環保節能公司將部分黑液傾倒至美利林區,2002年至2004年原寧夏美利紙業集團陸續建成了兩套黑液回收係統,期間由于係統運作不穩定,也有部分黑液被傾倒至“美利林區”,2004年之後企業利用黑液回收係統處置。雖然具體排污起止時間仍待進一步調查後確定,但據記者了解,2015年2月,原寧夏美利紙業集團制漿生産線已被永久關閉。

  據悉,此次污染治理相關工作由目前“美利林區”的實際管護方中冶美利西部生態建設有限公司承擔,相關費用也由污染責任公司“自掏腰包”。中冶美利西部生態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明表示:“多年來公司名稱和股權雖然發生變化,但不影響我們承擔起積極整改的責任。”

(圖文互動)(6)污染物是否有毒?治污費用由誰承擔?是否有污染區域“漏網”?——寧夏中衛“美利林區”污染事件調查

  在位于騰格裏沙漠邊緣的寧夏中衛市“美利林區”,清理出來的黑色污染物被裝進白色的大型防滲污泥袋集中存放,等待下一步處理(11月13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污染地塊清理進展如何?是否還有污染區域未被發現?

  為何時隔多年,這裏的污染才被發現?已清查出的14處污染區域外,還有沒有“漏網之魚”?

  知情人士表示,被污染地塊處于中衛市西北方向西風口位置,靠近沙漠,風沙較大易被遮蓋,且位于“美利林區”的速生林林區,周邊林木覆蓋,沒有居民。“在一些省份與沙漠的交界地帶,環保監管確實比較難。相關地區工業園區不僅企業眾多,且遠離村莊,環保部門難以全時監管。”本次“美利林區”污染事件舉報人對記者表示,騰格裏沙漠邊緣地區的污染實況亟需多地聯手展開摸排。

  “我們要求在排查點要用挖掘機挖出一米左右的深度來觀察是否有污染物滲入,以防止巡查出現死角。”李明表示,他們將無人機巡查與人工巡查相結合,在約20萬畝的林區中,從上述14處被污染地塊之外選取了148個排查點逐一排查,截至目前,尚未發現新被污染區域。

  對于公眾關心的沙坡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否受到污染問題,記者了解到,污染區域在保護區之外,距離為500米至1000米左右,具體各項環境指標數據目前正在檢測過程當中。

  記者在現場獲悉,截至13日晚,14塊被污染區域中的4塊共1.28萬平方米區域的可見污染物已被初步清理。李明表示,按照目前進度,本月底有望將14塊被污染地塊的污染物初步清理完。

  趙鳳山表示,所謂“初步清理完畢”,即持續挖掘到未發現污染物為止。對于已清理出的污染物,當地已採取防雨防滲措施看護,最終如何處置將視檢測結果而定。

  新華社記者將持續關注此事最新進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污染物是否有毒?治污費用由誰承擔?是否有污染區域“漏網”?——寧夏中衛“美利林區”污染事件調查-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3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