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鷹潭:高效配送打通農村“最後一公里”
2019-11-14 16:5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1月14日電(記者袁慧晶)13日,在江西鷹潭市余江區平定鄉洪橋村的城鄉高效配送末端網點,村裏的老木匠吳中海收到了在外務工的兒子寄來的新螺絲刀。“兒子三天前告訴我,在網上給我買了東西,今天就收到了。”吳中海高興地説。

  江西鷹潭實施城鄉高效配送試點以來,農村群眾也能像城裏人一樣享受到便捷的商品配送服務。當地聚焦關係民生的生鮮農副産品、快消品、電商快遞三大領域,依托線上城鄉配送公共服務資訊平臺和線下城鄉高效配送企業聯盟,打造“雙線融合”的城鄉高效配送網絡,已經形成“經銷商統倉統配”“電商快遞共用”“生鮮農副産品集採集配”的城鄉高效配送模式。

  除了可以收到由全國各地發送來的物品,住在鷹潭農村的村民也可以隨時把自己家的東西寄出去。在江蘇南京工作的蘇曉軍就收到了從老家余江區洪湖鄉蘇家村寄來的包裹,父母為他快遞了一大袋紅薯粉絲。他説:“父母寄出粉絲不到三天我就收到了,現在在外地也能嘗到記憶中的味道。”

  記者了解到,在構建物流配送網絡全域覆蓋中,鷹潭市致力于打通“農村最後一公里”和“社區最後一百米”,以縣域為單位建立配送中心和快遞分撥中心,新建10萬平方米標準倉庫,並在各鄉鎮及中心村(社區)建立了140余個城鄉高效配送末端網點,完善了市、縣、鄉、村四級配送組織管理體系和硬體設施設備。當地商務部門還推動多家物流龍頭企業牽頭成立了鷹潭市城鄉高效配送企業聯盟,該聯盟通過鷹潭物流公共資訊平臺,將各配送中心、分撥中心、鄉鎮配送節點與村(社區)末端網點串連在一起,凡進入配送網絡內的物品,均實行集約化、智能化統一配送,有效降低了企業物流成本。

  據鷹潭市商務部門負責人介紹,鷹潭市已建成的所有城鄉高效配送末端網點日均投件數已達5.1萬件。按照既定方案,鷹潭市還將再建100個鄉村配送網點,日均投件數將達10萬件,鄉村物流每年營收將達10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23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