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糖尿病日:專家建議通過生活方式幹預預防糖尿病
2019-11-14 18:2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記者王秉陽)今年11月14日是第13個“聯合國糖尿病日”,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疾病,我國是全球糖尿病患病率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目前糖尿病患者超過1.1億,糖尿病前期人群約1.5億。糖尿病並發症累及血管、眼、腎、足等多個器官,致殘、致死率高,嚴重影響患者健康。專家表示,應通過生活方式的幹預預防糖尿病。

  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肖新華表示,糖尿病的發病機制涉及很多方面,最主要的可以總結為胰島素分泌的缺乏和胰島素敏感性的下降。目前糖尿病的確切發病機制還未完全清楚,研究發現原因包括遺傳因素、環境因素、生活方式和工作壓力等。他説,2型糖尿病是我國最常見的糖尿病類型,而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素。

  “伴隨著我國的城市化趨勢,生活條件的改善和活動量減少使得我國糖尿病發病率急劇增加。”肖新華表示,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特別是通過生活方式的幹預可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包括健康飲食、保持規律運動和減重。“因此,最重要的是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和規律的運動習慣。”

  肖新華表示,超重與肥胖、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和巨大兒(出生體重點4kg)生育史,具備任一因素都是糖尿病高危人群,都應注意預防管理。

  肖新華建議,40歲以上人群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等高危患者需要積極參與糖尿病的篩查和生活方式幹預。另外,如果通過家庭血糖檢測儀發現異常,應及時到醫院進行糖耐量測試等來確診是否患有糖尿病,做到早診斷,早治療。

  “目前生活方式的幹預對于預防糖尿病是最有效、最經濟的方式,其簡單來講就是‘管住嘴、放開腿’。很多得糖尿病的人是高脂、高熱卡食物吃太多,導致總熱卡攝入過多所致,應適度減少高熱卡、高能量食物的攝入,同時進行規律的鍛煉和減重。”肖新華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3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