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高鐵第一股”即將亮相A股 “京滬高鐵”意義有多深?
2019-11-14 20:3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中國高鐵第一股”即將亮相A股 “京滬高鐵”意義有多深?

  新華社記者樊曦

  14日,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主機板上市,獲得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發審會審核通過。

  這意味著,“中國高鐵第一股”即將登陸滬市,成為中國鐵路股份制改造之路上的裏程碑。

  中國最優質的高鐵資産

  “中國最賺錢高鐵”“中國最忙高鐵”“中國技術等級最高的高鐵”……在中國鐵路發展史中,京滬高鐵享有多重殊譽。

  “京滬高鐵連接京津冀和長三角兩大經濟區,區域人口密度大,城市化程度高,經濟發達,客源充沛,經營效益持續穩步增長,是獨一無二的稀缺資源,是名副其實的‘中國高鐵第一股’。”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説。

  京滬高鐵全長1318公里,于2011年6月30日開通運營,縱貫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等七省市。2017年9月21日,復興號在京滬高鐵實現時速350公里商業運營,是世界上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高速鐵路。截至目前,京滬高鐵已安全運營超過8年,累計發送旅客11億人次。

  京滬高鐵公司于2007年成立,自2014年以來已連續5年實現盈利。根據京滬高鐵公司發布的招股書,京滬高鐵2016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分別為262.58億元、295.55億元、311.58億元和250.02億元,凈利潤分別為79.03億元、90.53億元、102.48億元和95.2億元。按2018年凈利潤102.48億元計算,京滬高鐵日均凈賺2810萬元,盈利能力引人矚目。

  國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京滬高鐵上市將有利于國鐵企業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促進資本結構優化調整、推進鐵路高品質發展。

  發揮區域輻射效應

  京滬高鐵上市後,募集的資金將會投向何方?

  根據招股書,京滬高鐵擬公開發行不超過75.57億股,募集資金全部用于收購京福安徽公司65.08%股權,收購對價為500億元。

  “京滬高鐵公司上市後,將有利于擴大經營范圍,增強輻射效應,帶動相關線路持續發展。”國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

  目前,京滬高鐵公司是京滬高速鐵路及沿線車站的投資、建設、運營主體,通過委託運輸管理模式,委託京滬高速鐵路沿線的北京局集團、濟南局集團和上海局集團對京滬高速鐵路進行運輸管理,並將牽引供電和電力設施運作維修委託中鐵電氣化局集團進行管理。

  未來,京滬高鐵公司將在收購京福客專安徽公司部分股權後,運營管理其管內的合蚌高鐵、合福鐵路安徽段、鄭阜鐵路安徽段和商合杭鐵路安徽段等高鐵,以有效緩解京滬高鐵徐蚌段運輸能力飽和現狀,提升京滬高鐵全程利用率,增加區域路網客流密度,不斷提升經濟效益,做強做優做大高鐵運輸企業。

  助推中國鐵路市場化

  業內人士表示,京滬高鐵具有強勁的盈利能力,這也意味著京滬高鐵的上市並不是為了單純募資解決經營過程中資金短缺問題,而是要推動整個鐵路行業的體制機制改革。

  自2013年,原鐵道部撤銷,中國鐵路實現政企分開之後,鐵路行業一直在繼續探索市場化之路。

  2018年,除推動京滬高鐵上市工作之外,原中鐵總通過市場化的方式轉讓高鐵動車組Wi-Fi公司49%的股權,與民營企業吉利、騰訊公司共同組建國鐵吉訊公司。中鐵快運公司也聯手順豐泰森控股公司成立中鐵順豐國際快運有限公司,開展快運相關業務。

  國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京滬高鐵公司具有穩定成長性,上市後將為我國股市注入績優藍籌股,有利于通過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實現鐵路運輸主業資本擴張、高效發展,提高經濟社會效益。

  對于全行業而言,京滬高鐵上市將帶動鐵路企業建立市場化經營機制,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形成行業示范效應。這也意味著京滬高鐵上市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還會有更多優質鐵路資産上市。

  目前,中鐵特貨公司上市準備工作已經啟動,鐵路科技型企業科創板股改上市方案也已完成上市申報。

  國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推動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將有助于國鐵集團實現鐵路優質資産資本化股權化證券化經營,促進國鐵企業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促進資本結構優化調整、推進鐵路高品質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中國高鐵第一股”即將亮相A股 “京滬高鐵”意義有多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23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