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老鐵路為兩國友誼牽線搭橋
2019-11-15 12:2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中老鐵路為兩國友誼牽線搭橋

  這是2019年7月22日,來自寮國阿速坡的工人在中鐵二局萬象制梁場工作。 新華社發(熊天澤 攝)

  新華社萬象11月15日電  通訊:中老鐵路為兩國友誼牽線搭橋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從途經中老邊境的航班往下看,一條規則、相對筆直的線路已經嵌進寮國北部,潛臥于山巒,跨過溝壑、江河與田野,畫著小弧線繞過村鎮……在竣工前,中老鐵路就已凝聚起兩國人民的友好。

  中鐵二局中老鐵路制梁場項目部位于中老鐵路南端寮國首都萬象。在項目初期,制梁場員工曾臨時租住在宋培代村村民萬馬尼的鄉村客棧。從那時起,不管客房多緊張,萬馬尼都會為“老朋友”預留房間;在萬馬尼親戚的婚禮、孫子的周歲慶上,也總能在“貴賓位”看到一群特殊的中國面孔,萬馬尼已把中國工程師視作家人看待。“中國小夥子們到我們這裏修鐵路,遠離家鄉,我們就待他們如親人。”萬馬尼對記者説。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中老鐵路為兩國友誼牽線搭橋

  這是2019年1月11日,在寮國瑯勃拉邦,中國電建水電三局中老鐵路四標項目經理部派遣的醫務人員為村民義診。 新華社發(中國電建水電三局供圖)

  這份親人的愛還延伸到更遠的寮國最南端。去年7月寮國南部阿速坡在建水庫發生潰壩事故後,中老鐵路參建單位數百名建設者奔赴災區,40多天風雨無阻參與援建災區橋梁,獲頒寮國國家發展勳章和總理嘉獎令。

  援建期間,中鐵二局的物資設備存放在村民普塔灣的民房裏,普塔灣就主動協助搬運物資、為日夜奮戰的中國工程人員做夜宵;中鐵二局隊伍離開前在普塔灣房前接電線、裝電燈,並在泥濘的院子裏修了水泥路……2018年10月,中鐵二局萬象制梁場赴阿速坡招工。因為有良好的民眾基礎,招工一呼百應,先後有200多名當地人到制梁場上班,填補了萬象制梁場旱季施工的勞動力短缺問題。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中老鐵路為兩國友誼牽線搭橋

  這是2018年5月20日,在寮國萬象,中鐵二局中老鐵路項目部職工熊應豪與寮國姑娘王妮舉辦訂婚儀式。兩人在中老鐵路參建過程中相識、相知、相愛。 新華社發

  在中老鐵路全線,中國參建單位積極捐資助學、培訓當地員工、義診送藥、援建道路和飲水工程等基礎設施,邀請當地群眾參加文體活動,也踴躍參加當地傳統節慶活動。中老鐵路工地上培育出了兩國寶貴的友誼,這當中,中國工程人員有奉獻,也獲得寶貴的感悟。

  在中老鐵路中段的山區工地上,中國水電十四局中老鐵路項目部不少中國員工夫妻長期兩地分居,他們往往錯過兒女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時刻。項目經理徐有亮長期在工地,一有空就給女兒微信朋友圈留言……項目部的同事至今記得,在去年5月的一天,徐有亮興奮地宣布:“女兒終于在朋友圈回復我的留言了!這是近幾年我最開心的事!”

  這些奉獻和感悟也讓參與中老鐵路建設的中國員工更加珍視對寮國的友好感情和寮國人民的友誼。

(國際·圖文互動)(4)通訊:中老鐵路為兩國友誼牽線搭橋

  這是2019年6月1日,在寮國萬象,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學生接過中國中鐵二局中老鐵路萬象制梁場贈送的文具禮物。 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 攝

  張琳琳是中國水電十四局中老鐵路項目部的翻譯,在寮國留學後又回到寮國的大山裏參與鐵路建設。她對記者説,“慶幸自己學的是寮國語,無論行走在寮國的任何地方,我總能感受到寮國人民對中國人的友好、對中國繁榮富強的讚許;我慶幸自己能夠響應國家的號召,親眼見證中老鐵路建設給寮國人民帶來的繁榮和發展。短短兩年時光,我親眼看到中老鐵路建設帶給寮國的巨大變化”。

  中老建設者的友誼之樹上還結出了美妙的愛情果實。2018年5月20日,中老鐵路項目做媒,建設工地首個跨國戀訂婚儀式在萬象中鐵二局中老鐵路項目部舉行,該部職工熊應豪與寮國姑娘王妮在女方家中舉辦了訂婚儀式,兩人在中老鐵路參建過程中相識、相知、相愛;在中老鐵路的最北端,中鐵五局項目部已經有了至少四對跨國夫妻,技術員袁志祥和在工地旁開燒烤店的寮國姑娘阿芬2019年6月迎來愛情的結晶,聽聞喜訊的項目部同事們紛紛送上祝福並熱心地幫孩子取名字……

(國際·圖文互動)(5)通訊:中老鐵路為兩國友誼牽線搭橋

  這是2019年6月1日,在寮國萬象,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學生參觀中老鐵路萬象制梁場安全教育VR體驗館。 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 攝

  中老鐵路北起兩國邊境,南抵萬象,是第一個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中老共同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項目。線路全長414公里,其中橋梁長度近62公里,隧道長度近198公里。中老鐵路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開工,計劃于2021年12月建成通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中老鐵路為兩國友誼牽線搭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23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