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談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成果
2019-11-15 19:3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成欣)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昨天在巴西利亞成功舉行,五國領導人就金磚國家合作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了廣泛共識,取得了積極成果。

  耿爽説,此次會晤對外傳遞出以下明確信號:

  第一,傳遞了弘揚多邊主義的積極信號。多邊主義的核心要義,是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不能由一國或少數幾個國家説了算。在此次會晤期間,各方承諾要展現金磚國家的責任擔當,帶頭倡導和踐行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引領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方向,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第二,傳遞了反對保護主義的積極信號。各方重申將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和貿易環境,呼吁所有世貿組織成員避免採取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各方致力于推動將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幫助發展中國家更好地融入全球價值鏈和産業鏈,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第三,傳遞了反對外來干涉的積極信號。各方重申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支援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相互尊重主權,反對外來干涉,反對任何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強調通過對話解決爭端,為維護國際戰略安全穩定發揮更大作用。

  第四,傳遞了金磚國家增進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各方展示了金磚國家團結合作、共謀發展的決心,重申將繼續發揚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增進五國傳統友誼紐帶,加強金磚合作機制,推動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輪驅動”合作深入發展,促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取得新進展,助力五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耿爽説,此次會晤為處在關鍵當口的國際形勢增添了穩定性,為經歷深刻變革的國際體係提供了方向感,為充滿憂慮情緒的國際社會注入了正能量,也為不斷走深走實的金磚國家合作提供了新動力。“我們期待金磚國家從巴西利亞再出發,攜手同心,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外交部發言人談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成果-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3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