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第一塊肌肉幹細胞培養肉面世
2019-11-22 07:22:0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京農業大學國家肉品品質安全控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1日宣布,該校周光宏教授團隊生産出我國第一塊肌肉幹細胞培養肉。他們使用第六代豬肌肉幹細胞,經過20天的培養,得到重達5克的培養肉。

  據了解,培養肉是指用動物肌肉幹細胞培養、生産的可食用肉類。培養肉技術是肉類生産方式的一種變革性創新,是一種新的動物蛋白生産技術。培養肉的生産一般先通過活體採樣獲得動物的肌肉組織,再從組織中分離得到肌肉幹細胞並在富含營養成分的營養液中大量培養成肌肉前體細胞,最後在可食用的三維支架材料中將肌肉前體細胞分化成熟為肌肉組織。

  周光宏介紹,這次研發出的細胞培養肉,通過食品化處理可以形成與天然豬肉肉糜類似的質構、顏色等食用品質。細胞培養肉未來作為食品上市,還要經過規模化生産技術的突破、産品安全性等相關性能的評估,以及生産流通過程的監管等。

  南京農業大學國家肉品品質安全控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透露,11月21日,中國農學會組織專家對該成果進行技術評價,認為該成果有三個突破。一是首次分離得到了高純度的豬肌肉幹細胞和牛肌肉幹細胞,突破了培養肉研究難以獲得高純度單一細胞群的瓶頸。二是創立了豬和牛肌肉幹細胞體外培養幹性維持方法,初步解決了傳代過程中細胞增殖和分化能力衰減的難題。三是研發出我國第一塊肌肉幹細胞培養肉産品,使我國躋身于該領域國際前列。

  周光宏團隊從2009年起開展用于培養肉的幹細胞研究,在2015年—2017年間分離純化出高純度的豬肌肉幹細胞和牛肌肉幹細胞,研究出幹細胞體外培養幹性維持方法。(金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6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