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蘭香飄黎鄉脫貧“稻路”
2019-11-22 09:5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11月22日電(記者羅江 吳茂輝 黃順達)清晨收割完一壟地的稻谷,海南白沙黎族自治縣青松村村民張萬成裝上一麻袋,到村裏的合作社脫谷碾米。今天晚上,他要用新米配上山蘭酒招待客人。2017年他靠種山蘭稻摘了窮帽,種植規模年年擴大。今年種的35畝山蘭稻能打3000多斤谷子,收入近4萬元。

  “過去大米不夠吃才種山蘭稻,沒想到現在還能靠它掙錢。”煮好一鍋山蘭米當午飯,張萬成咂摸出不一樣的滋味。

  過去,傍山而居的黎族先民根據當地坡地居多、灌溉困難的自然條件,培植出適合在旱地、坡地種植的山蘭稻。但因山蘭稻産量低,當地群眾口糧都難以自足。隨著海南建省後農田水利建設不斷完善,高産水稻品種迅速推廣,百姓口糧日漸充足。山蘭稻作為一種低産作物,逐漸成為黎族人餐桌上的“配角”,種植規模迅速萎縮。

  然而,隨著生活的富足,老百姓從吃得飽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轉變,營養保留更完整的粗糧糙米正在引領新的飲食習慣,古老的稻種正在煥發新的價值。山蘭稻粗蛋白含量高、古法種植施肥少受到市場青睞,品質最優的産品甚至能賣出百元一斤的高價。

  2015年,駐村工作隊來到青松村這個深度貧困村,發現村裏零散種植著300多畝山蘭稻,卻沒有作為商品流通。青松村駐村第一書記陳立斌説,政府通過引導當地農民進行規模化生産、改良耕作方式,讓山蘭稻更“值錢”。

  放棄傳統的刀耕火種,通過與其他作物輪作疏松土質、增加生物固氮保障地力;推廣“山蘭陸1號”高産品種……青松村山蘭稻種植規模擴大到近1900畝,平均畝産從約150斤提高到220斤以上,幫助87戶貧困戶順利脫貧。

  現在,青松村山蘭稻年産量40萬斤,供不應求。在青松村的輻射下,青松鄉種植山蘭稻達4000畝,佔全省面積一半以上。當地農民成立合作社打造“青松香”品牌,借助訂單農業、電商銷售等方式,青松鄉山蘭米、山蘭酒飛向全國各地。

  這幾年,張萬成發現這個偏遠山鄉熱鬧了起來。慶祝豐收的“山蘭節”是當地傳統節日,每年由各村德高望重的老者依據山蘭稻收獲的時間而定。如今,豐收的喜悅被更多人分享。傳統習俗演變成為“啦奧門”山蘭文化節,在黎語中,“啦奧門”正是“慶豐收、吃新米”之意。

  11月17日,今年的“啦奧門”在青松鄉擁處村揭幕。除了“祭拜山神”“稻公稻婆喊山”等傳統儀式外,稻田實景演出將遊客帶入豐收情境,親身體驗收割、碾米等傳統稻作農事。山蘭稻的文化內涵被充分挖掘,農文旅融合讓當地百姓的致富“稻路”越走越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6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