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魔芋出山記
2019-11-26 12:0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26日電(記者邵瑞)嵐,山之霧氣;皋,水邊高地。因其地勢,地處秦巴山區的陜西嵐皋縣盛産一種喜陰喜濕的食用植物——魔芋。如今,嵐皋縣通過縣城企業加工煥發光彩,化身魔芋幹、魔芋糕點、魔芋飲料等食品,走出秦巴山區,銷往全國各地,還出口到俄羅斯、韓國。

  據縣志記載,魔芋在當地已有1300多年種植歷史。千年來,農戶把它種在房前屋後,溝溝坎坎。每到秋冬,從土裏挖出其根莖,自食自用。魔芋是繁殖力強的“懶莊稼”,經過加工後風味獨特。在靠天吃飯的大山裏,它常被用來填肚充饑。

  嵐皋縣藺河鎮蔣家關村村民湯守清一家長期以來就靠種魔芋過活。“父母上了年紀,在田裏零星種點玉米、魔芋吃,賣不了錢。我打工往家寄點錢,一家人勉強糊口。”湯守清説。

  直到1986年,有日本客商不遠萬裏來到嵐皋縣收購魔芋,大家才意識到,魔芋雖長相如馬鈴薯,營養價值卻豐富,是個“金疙瘩”。

  守著“金疙瘩”卻過著窮日子,當地群眾開始想著改變。他們開始大批量從外地調種種植,但卻因為土壤、氣候不適應等因素發生大規模病害。嵐皋縣魔芋産業發展局局長劉列平説,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縣上開始積極對魔芋種植進行科研探索和基地建設,但隨後的10多年裏,因為國內市場惡性競爭、原料價格劇烈波動等因素,嵐皋縣魔芋發展依舊走得磕磕絆絆。

  到2004年,嵐皋縣魔芋實際連片種植面積不足萬畝。“要把魔芋這種農民祖祖輩輩零散種植的半野生植物,發展成主導産業,科研、管理、經營又都是從零起步,談何容易。”劉列平説,不過,因為魔芋是高纖維、低熱量、味美可口的食品,受到越來越多注重保健、減肥的人士青睞。

  好在縣委縣政府咬定目標,將魔芋作為全縣脫貧産業來抓,制定了“低潮發展,高潮受益”的發展戰略,歷屆班子堅持不動搖。

  通過與數所國內高校和科研機構合作,嵐皋縣逐步形成整套抗病高産栽培技術,並健全縣鎮村三級技術服務體係,無縫對接貧困戶的種植技術需求。

  嵐皋縣還相繼出臺一批魔芋産業發展的規劃和政策,魔芋加工龍頭企業得到扶持,“企業+新型經營主體+農戶”的産業經營組織形式得到加強,相關部門還帶領魔芋企業去往外地宣傳推介、擴展市場。

  多措並舉下,農民種魔芋的積極性顯著提高。2016年,長期在南方打工的湯守清回到家鄉。這次,在村支書伍先忠的勸説下,他不走了,專心和父母在山上種魔芋,並用兩三年的功夫發展到近40畝。“今年打算挖20畝,能收入10多萬元。”湯守清笑著説。

  如今,湯守清還有另一份收入,他在村上近年辦起的魔芋精粉加工廠擔任烘幹技術員,每年秋冬季生産期內總共可以領取13000多元工資。

  蔣家關村支部書記伍先忠説,村上的加工廠包攬了村子及周邊的萬畝魔芋,今年産值可達八九百萬元。“僅魔芋一項,就能讓全村年每人平均收入增加4000元。”

  目前嵐皋縣魔芋種植面積已達9.4萬畝,魔芋産業綜合産值7.2億元,全縣3.12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275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