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深挖徹查新晃“操場埋屍案”19名涉案公職人員被依紀依法嚴肅處理
2019-11-26 16:0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11月26日電 記者從湖南省掃黑辦和懷化市委獲悉,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深挖出的歷史積案新晃“操場埋屍案”(鄧世平被殺案)已經徹底查清,杜少平及其同夥羅光忠被依法逮捕,並以涉嫌故意殺人罪被提起公訴;該案涉及的黃炳松等19名公職人員分別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等相應黨紀政務處分,其中10人因涉嫌犯罪被依法逮捕並移送審查起訴;杜少平涉惡犯罪團夥13名成員被依法逮捕並提起公訴。

  2019年4月中旬,新晃縣公安局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查獲杜少平涉惡犯罪團夥,並向社會廣泛徵集線索。5月,懷化市公安局在核查中央掃黑除惡第16督導組交辦的鄧世平被殺案線索時,發現杜少平與該案關聯極大。經深入偵查,公安機關根據杜少平、羅光忠的供述和現場指認,于6月20日淩晨在新晃一中操場挖出一具人體遺骸,經DNA鑒定確認為鄧世平遺骸。

  新晃“操場埋屍案”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全國掃黑辦將此案列為重點督辦案件。湖南省委高度重視,要求依紀依法、從嚴從快查辦案件,對涉案人員及其背後的“保護傘”“關係網”一查到底、絕不姑息。湖南省、懷化市、新晃縣有關部門迅速成立專案組,徹查新晃“操場埋屍案”、杜少平涉惡犯罪團夥案及其背後的“保護傘”“關係網”。

  一、新晃“操場埋屍案”查辦情況

  經查,2001年,新晃縣下崗職工杜少平採取不正當手段,違規承建了新晃一中操場土建工程,並聘請羅光忠等人管理。在施工過程中,杜少平對代表校方監督工程品質和安全的鄧世平産生不滿,懷恨在心,于2003年1月22日夥同羅光忠將鄧世平殺害,將屍體掩埋于新晃一中操場一土坑內。案發後,時任新晃一中校長黃炳松(杜少平舅舅)為掩蓋杜少平的殺人犯罪事實,多方請托、拉攏腐蝕相關公職人員,時任新晃縣公安局黨委副書記、政委楊軍(杜少平同學)等人接受請托,幹擾、誤導、阻撓案件調查,導致該案長期未能偵破。杜少平、羅光忠到案後,對殺害鄧世平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目前2每人平均被依法逮捕,並以涉嫌故意殺人罪被提起公訴。

  二、新晃“操場埋屍案”背後的“保護傘”“關係網”查辦情況

  湖南省、懷化市、新晃縣紀檢監察機關會同檢察機關、公安機關,深挖徹查新晃“操場埋屍案”背後的“保護傘”“關係網”,對19名失職瀆職公職人員作出嚴肅處理。

  黃炳松,時任新晃一中黨總支書記、校長(已退休),在得知杜少平殺害鄧世平並埋屍于操場後,夥同楊軍等人幫助杜少平逃避法律追究,涉嫌徇私枉法罪(共犯)。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取消其退休待遇,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楊軍,時任新晃縣公安局黨委副書記、政委,在得知杜少平殺害鄧世平後,接受杜少平和黃炳松的錢物和請托,利用職務之便,幹擾、誤導、阻撓案件調查,幫助杜少平逃避法律追究,涉嫌徇私枉法罪。給予其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楊榮安,時任新晃一中辦公室主任,在鄧世平被殺案發生後,出于個人私利,按照黃炳松的指使,幫助杜少平逃避法律追究,涉嫌徇私枉法罪(共犯)。給予其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時任懷化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正科級偵查員、副主任法醫鄧水生(已退休),時任新晃縣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劉洪波,時任新晃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大隊長曹日銓,時任新晃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副大隊長陳守鈿,時任新晃縣公安局刑偵大隊民警陳領,在參與辦理鄧世平被殺案過程中,接受黃炳松的請吃或錢物,不依法履行職責,涉嫌瀆職犯罪。給予5人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取消其退休待遇等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時任新晃縣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蔣愛國,時任懷化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楊學文(已退休),在辦理鄧世平被殺案過程中,不依法履行職責,涉嫌瀆職犯罪。給予2人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取消其退休待遇等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時任懷化市公安局刑偵支隊辦案指導大隊大隊長徐勇,時任懷化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黃均平,時任新晃縣副縣長龍勝蘭,時任新晃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清林,時任新晃縣委副書記張家茂,時任新晃縣委書記王行水,時任懷化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伍紹昆,時任懷化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汪華,時任湖南省民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田代武(曾任新晃縣委書記)等9人,在辦理鄧世平被殺案中存在失職瀆職或其他違紀違法問題,分別受到開除黨籍、黨內嚴重警告、黨內警告、政務撤職等黨紀政務處分。另,楊清林還涉嫌其他違法犯罪問題,已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三、杜少平涉惡犯罪團夥查辦情況

  經查,從2008年起,杜少平糾集姚才林、楊松、楊華、江少軍等人,在新晃縣晃州鎮、扶羅鎮等地非法放貸、暴力催債、非法插手民間糾紛,共同故意實施尋釁滋事、非法拘禁、聚眾鬥毆、強迫交易等犯罪活動13起,形成了以杜少平為首的涉惡犯罪團夥。該涉惡犯罪團夥13名成員,均被依法逮捕並提起公訴。

  目前,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式,有關情況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湖南省掃黑辦、懷化市委表示,將持續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無論是陳年舊案還是新發案件,無論涉及什麼“保護傘”“關係網”,都將查深查透、依紀依法嚴肅公正處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湖南深挖徹查新晃“操場埋屍案”19名涉案公職人員被依紀依法嚴肅處理-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276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