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門:老房子的復古魅力
2019-11-26 16:2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1月26日電(記者許雪毅、趙博)紅磚房、飛檐翹角、古色古香的廳堂。位于金門瓊林村的“老閩宅”民宿,是一座閩式古厝。令民宿主人李敏德自豪的是,這座“明朝豪宅”,沒有在歲月裏破敗,反而增添了年輕化色彩和便利化設施,贏得大家青睞。

(圖文互動)(5)金門:老房子的復古魅力

  金門瓊林村“老閩宅”民宿的主人李敏德(中)向遊客介紹這座閩式古厝的歷史(9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金門有大大小小的傳統聚落,其中瓊林聚落被譽為“活的閩南文化”,保存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産。每有客人來,李敏德都會和他們談起“老閩宅”的“前世今生”:宅子原主人是生于明朝的蔡守愚,官拜雲南左布政使,留下諸多功績,成為百姓心中的“蔡佛爺”。

  李敏德説,他希望客人們在這裏可以放慢步調,在天井觀星,在庭前戲魚,聽風在中庭流動的聲音,體會蔡守愚“得不得,命也,非分之有,不必過求”的人生哲學。

  “老房子是很有味道的,但老房子不意味著老舊、不方便。”帶記者進入以福州、泉州、漳州等“八閩”命名的八間客房,李敏德講述古厝“修舊如舊”的改造理念。他説:“既要保存老宅傳統原貌,又要考慮現代人對便利舒適的要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圖文互動)(7)金門:老房子的復古魅力

  這是金門瓊林村的閩式古厝建築群(9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金門縣政府提供的資料顯示,金門現有包括閩南式傳統建築、洋樓式僑鄉建築及混合式傳統建築物在內的各式傳統建築約4000棟。

  擔心一些老宅長期閒置,金門縣政府積極接洽一些傳統建築物所有權人,與他們辦理30年租賃合約。縣政府出錢修繕建築物,已修繕費用折抵租賃租金,並找尋合適的“主人”,為曾經荒廢的傳統建築物找回風貌並重新賦予新生命。

(圖文互動)(4)金門:老房子的復古魅力

  金門瓊林村“老閩宅”民宿的主人李敏德在整理客房(9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李敏德是“老閩宅”的第三任主人。前兩任主人或經營不善,沒有客源;或維護房子不力,無法通過金門縣相關單位定期審核,而遭“出局”。

  原來在金門經營劇團的李敏德去年接手老閩宅,縣政府負擔維修經費的三分之二,他自己則投入了約200萬元新臺幣。目前民宿經營得不錯,客人不僅來自臺灣本島,也有廈門、天津等地的遊客。

  李敏德曾去探訪過福建土樓,也去泉州等地了解其他民宿經營模式。現在他一兩個月會去一趟福建,採買一些東西,找找朋友。“我有朋友在廈門五緣灣,到那裏很親切。”他説。

  “金門是一座慢城,老宅修復後很有魅力。”金門縣文化局局長許正芳説,都市型酒店賣的是時間,景觀型飯店賣的是空間,金門民宿賣的是人間。“我們講人的故事和人的感覺。”

(圖文互動)(2)金門:老房子的復古魅力

  一名遊客在金門瓊林村“老閩宅”民宿內參觀(9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按照古法修復古厝,離不開能工巧匠。年逾古稀的沈富春,因為對木作的執著,長期投身金門古跡、傳統建築以及廟宇修復工作。

  幾年前他修復了有“金門第一名剎”之稱的海印寺。這座古寺建于宋朝年間,已有800多年歷史。“這是用莆田木頭重做的大殿柱子,這是用泉州石頭雕刻的“百福圖”,這是用德化陶瓷做的裝飾圖案……”帶記者來到寺裏,沈富春介紹,“傳統建築中,很多材料都來自大陸,很多匠師也來自大陸。”

  “閩南木匠、石匠很厲害。”沈福春説,傳統建築修復需要精雕細琢,自己曾聘請泉州惠安工匠參與金門傳統建築修復工作,效果很好。“期盼兩岸更多年輕人加入這項工作,讓兩岸及更多人看到金門傳統建築的美。”他説。

(圖文互動)(1)金門:老房子的復古魅力

  兩名遊客從金門瓊林村的閩式古厝旁走過(9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金門在保存閩南式建築方面相當用心,除了政府重視並出臺一係列補助措施外,也努力通過教育和文化推廣讓鄉親知道這是珍貴資産,形成共同守護的氛圍。

  楊鎮浯認為,不論聚落還是老房子,最後都必須要有“生命”,這方面社區營造是重要一環。“我們邀請廈門、漳州、泉州等地社區,與金門社區互動,希望傳統文化能被更好地有機保存下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27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