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個眉就能轉運?——天價“轉運眉”臥底調查
2019-11-27 08:0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題:文個眉就能轉運?——天價“轉運眉”臥底調查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馮松齡

  近年來,“轉運眉”的説法在一些地方悄然興起,相關人員宣稱通過文眉“可以改變命運”,價格高得離譜,一些人為此動輒花費幾萬甚至幾十萬元。天價“轉運眉”幕後到底是怎樣運作的?記者通過在一家從事“轉運眉”的醫美機構臥底調查發現,“轉運眉”就是普通文眉, 推銷員和文眉師看人下菜,忽悠洗腦,進而達到斂財目的。

  推銷話術:“風水”“磁場”“相信”

  在互聯網上搜索“紋繡”“美容”“面相”“風水”等關鍵詞,會出現大量廣告,大都宣稱通過調整面相“可以改變一個人的風水命運”,收費相當不菲。

  日前,記者經隨機選擇,面試成為北京壹美繡文飾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壹美繡)一名轉運眉推銷員。這家公司位于北京市朝陽區的一座寫字樓內,是一家專做紋繡的美容機構,“開運紋繡”是其核心業務。

  一般來説,普通文眉的價格大概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而“開運文眉”的價格則19800元起步,上不封頂。

  這樣一個離譜的價格,會有人接受嗎?

  培訓師向記者解釋:“如果便宜了,就沒有人相信。只有貴了才會讓顧客覺得是真的,才有可能聽你推銷。”

  記者隨後經歷了為期3天的話術培訓。推銷過程步步為營,套路很深。

  第一步是向顧客講“風水”。標準話術模式是“開運紋繡是根據《易經》中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找到眉眼唇與隕石的關係,彌補所缺,平衡陰陽。”“這是老祖宗幾千年傳承下來的東西,俗話説相由心生,調整了面相運氣也能改變。”

  如果顧客不相信,第二步,披著科學外衣的“磁場學”便粉墨登場了。“風水是一門科學,就是現在所説的磁場。我們的地球是個巨大的磁場,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磁場,外在形象和內在修為相結合,就能形成自己的獨特磁場。磁場就像空氣,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我們……”聽到這裏,許多懵懵懂懂的顧客就被差不多相信了。

  如果上述兩套“理論”顧客都不買賬,推銷員會使出“必殺技”——心理學中的“相信”。“心理學裏講究內心暗示,只要你知道面相和運勢相連,就能産生強大的暗示力量,人的狀態會因此而改變,運氣也會隨之而來,這就是相信的力量。”

  在環環相扣的話術攻擊下,不少人被成功洗腦,花大價錢來做紋繡。

  “開運文眉”管用嗎?“賺錢才是正事”

  小麗(化名)是推銷員中的一位“奇才”,入職培訓三天就出師了,第一天工作就簽下兩個大單,一份是19800元的“開運文眉”,一份是19800元的“開運眼線”。

  新人推銷成功,整個推銷部都沉浸在一片歡樂的氛圍中。

  可小麗自己相信“風水”嗎?她表示:“推銷員只要幹好自己的事情就夠了,努力工作、努力開單、努力賺提成才是正事。風水有沒有用,和我們又有什麼關係呢。”

  小麗所説的“自己的事情”便是邀約話術,即把顧客邀約來見“老師”,每次邀約都算績效。沒有背下來邀約話術的人,還要每天在群裏朗讀。

  “別想太多”“努力賺錢”是推銷部門倡導的工作理念。推銷員裏,相信風水能改變命運的人並不多,但每個人都能將“風水”“磁場”等話術講得頭頭是道。

  “主刀”的文眉師相信“風水”嗎?通過多日溝通,記者發現,他們大都不會正面回答記者。有時候,他們是通過比推銷員更加專業更加細化的話術來證明“風水有用”,有時則講述“某個客戶曾經因為文眉而改變了命運”。

  對于一個“優秀”的推銷員和文眉師而言,看人下菜,對不同的人講與其境況類似的人和故事,成為他們慣用且高效的推銷手段。

  那麼,“轉運眉”和普通文眉真有天壤之別嗎?

  記者多次向文眉師尋求指導,得到的回應只有長長的沉默,沒有人願意回答這個問題。一位銷售部負責人則提醒記者:“這種事就不要問了,安心推銷賺錢才是正事。”而一位“大師”告訴記者,“轉運眉”其實就是普通文眉,只是以此讓講究風水的人多掏錢罷了。

  調查發現,壹美繡的推銷類人員分為兩類:一類是市場,負責找美容院談合作,由美容院提供場地、客源,壹美繡提供技術和推廣;一類屬于銷售,負責進店向顧客推銷。

  為避免一些美容店以客訴為由不結款,公司要求銷售員應在3日內及時結賬。對于對顧客造成的損失,培訓手冊寫到“最壞的結果也就是重做”。

  專家提醒:要科學理性消費

  “一項普通的文眉服務,卻被故弄玄虛地弄出開運功能,這顯然超越了正常經營的范疇,更像是一種有預謀的、經過精心策劃的騙局。”中國消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認為,這種故意通過迷信和“高科技”幌子欺騙消費者的做法,其性質往往比一般的虛假宣傳更為惡劣。

  陳音江表示,如果商家宣稱“開運眉”,文了這種眉毛能夠改變運氣,肆無忌憚地虛構其他功效,則涉嫌虛假宣傳;如果商家沒有取得醫療美容機構營業資質,或者操刀“大師”沒有合法的行醫資質,還涉嫌非法行醫。

  記者通過多種渠道查詢,並未查到壹美繡任何相應資質。

  北京一法律師事務所律師周兆成表示,對消費者構成欺詐的行為,消費者可以依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要求商家支付價款三倍的經濟賠償;同時有關部門也應依法對其立案調查,並依法給予嚴厲處罰。

  針對類似“文眉開運”騙局,陳音江提醒消費者,要科學理性消費,盡量選擇到有相關資質的正規商家消費。遇到問題多與家人和身邊朋友商量,及時保存好相關證據,向當地消協組織和市場監管部門投訴,依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參與採寫:王阿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7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