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首次對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發掘 出土各時期文物200余件
2019-11-28 09:5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1月28日電(記者周潤健)經國家文物局批準,近日,天津市文化遺産保護中心聯合吉林大學邊疆考古研究中心、薊州區文物保護管理所,首次對朝陽洞舊石器洞穴遺址進行考古發掘,在兩處洞穴遺址中出土包括舊石器時代石制品在內的各時期文物200余件。

  朝陽洞舊石器洞穴遺址位于天津市薊州區穿芳峪鎮果香峪村西北的小山接近山頂處,為2015年開展天津地區舊石器考古重點調查時發現,經初步探掘,曾在洞口採集到舊石器石制品10余件。

  天津市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副主任盛立雙介紹説,朝陽洞舊石器洞穴遺址中,1號洞穴較大,共出土舊石器時代文物標本、動物骨骼等100余件;2號洞穴較小,出土物全部為舊石器時代石制品,數量近70件。這些石制品中,原料主要以燧石為主,石制品種類有刮削器、尖刃器和使用石片等。

  記者了解到,朝陽洞舊石器洞穴遺址發掘工作結束後,天津市文物局組織國內高校、科研機構等舊石器考古領域專家進行了咨詢評估。專家們認為,本次發掘填補了天津地區舊石器洞穴類型遺址的空白,尤其是2號洞穴遺址,確認了舊石器出土的原生層位,出土的石制品具有典型的華北地區小石器文化特徵。

  專家表示,綜合天津以往進行的區域係統調查發掘成果和本次朝陽洞舊石器洞穴遺址考古發現,已初步構建起天津地區距今10萬年以來舊石器文化編年序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8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