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煤田成牧場 動物有“天堂”——青海木裏煤田生態治理回訪見聞
2019-11-28 20:13: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1月28日電 題:煤田成牧場 動物有“天堂”——青海木裏煤田生態治理回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凱、李亞光

  冬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境內草色枯黃。時值清晨,距離木裏煤田礦區35公里的原野上,5只藏野驢正低頭啃食著牧草,不時用好奇雙眸打量記者一行車輛。

  在當地工作的天峻義海公司工作人員王曉峰表示,這片地區以往是大規模煤田,野生動物一度蹤跡難覓。2011年前後,當地每天有數千輛卡車排隊裝車,機器轟鳴聲響徹山谷。過度開發讓木裏煤田出現一個個巨型“天坑”,周邊高原草甸、凍土層和濕地遭到嚴重破壞。

  2014年以來,當地全面開展覆土植綠、採坑回填等生態治理工作,投入大量資金人力。5年過去了,記者對這一地區環境治理工作進行回訪。

  記者來到位于木裏煤田的天峻義海公司礦區,一進門,映入眼簾的是布滿枯草的小山及草坑,牛羊在其間悠閒食草。上前細看,有的草枝高度超過20釐米,一株株名為馬先蒿的本地野生植物零星分布。

  該公司總經理王豐説,眼前的這片原野是昔日的渣山及採坑邊坡,為治理歷史遺留環境問題,天峻義海公司累計投入超11億元,最終通過專家團隊長期種草試驗後,探索出有機肥覆土植綠、5種草混播的模式,在海拔超過4000米,冰凍期長達8個月以上的當地實現人工草種植。

  天峻義海公司煤場管理中心書記聶樹旺説,通過上述方法,義海礦區已累計復綠339萬平方米的渣山及採坑邊坡,種草成活率超過90%。與此同時,該公司自發投入運輸費用,開始回填其他企業的遺留礦坑,並著手復綠尚未植草的礦區邊角。

  受訪木裏煤田工人普遍表示,近兩年渣山礦坑變綠了,下雨也不再黑水滿地淌了,大家明顯感到礦區空氣濕潤潔凈、氧氣更加充足。

  生態向好,野生動物們再度歸來。王曉峰告訴記者,如今木裏煤田礦區經常會出現狐狸、藏野驢、草原狼、盤羊等野生動物。有些動物和人混熟了,還會來員工住宿區主動索要食物。

  “生態太好,也會有一些煩惱。”王曉峰半開玩笑地表示。2019年5月15日,一只冬眠初醒的棕熊大搖大擺地來到義海礦區覓食,距離工人不到1公里。此後該公司發出警示,要求員工特別是單獨作業的工人做好防范,夜間謹慎出行。

  今年29歲的關確才讓是生活在木裏煤田周邊的本地牧民,對于家鄉近年來發生的一係列生態變化,他看在眼裏,喜在心上。

  過去採煤高峰期,關確才讓曾在當地煤礦公司任職,一個月掙得幾千元。去年,他果斷辭去煤礦工作,重拾牧鞭,如今已蓄養了500多頭牦牛。

  “牧民可在礦區免費放牧,僅這些修復礦區而來的草場,就足夠我的牛度過整個最難熬的冬季了。”關確才讓説,由于礦區草長勢普遍較好,牦牛吃了冬季掉膘較少,來年出欄收入可觀。

  “現在的木裏煤田,夏天是花海,冬季成牧場。”關確才讓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8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