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迎來今冬初雪
2019-11-30 07:23:1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迎來今冬初雪

  大部分地區為小雪 市政路橋養護集團啟動掃雪鏟冰預案 明天將有6、7級陣風

  昨天,北京迎來了2019年冬季初雪。1961年以來北京冬季平均初雪日為11月29日,今冬初雪是首次“準點”到來的初雪。預計降雪將持續至今天早晨7時前後,大部分地區為小雪,西部和北部地區為小到中雪。降雪過後,12月1日北京將迎來大風天,陣風可達6、7級。

  昨日14時至22時,全市平均降雪1.4毫米,城區平均0.3毫米,西北4.3毫米,東北1.2毫米,西南1毫米,東南0.1毫米。全市最大降雪出現在延慶佛爺頂,達8.7毫米,城區最大降雪在海淀鳳凰嶺,為0.7毫米。16時40分北京市氣象臺還發布了道路結冰黃色預警信號。

  根據北京地區初雪標準,當全市20個人工站中多于10個站點觀測到有降雪現象;或城區5站(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觀象臺)均觀測到有降雪現象;或城區5站中的3個或以上站點觀測到有降雪現象,且至少1個站降雪量點0.1mm,滿足以上條件之一的方可稱之為初雪。

  監測顯示,昨天14時許,延慶等地率先開始出現降雪,隨後降雪自西向東逐漸影響全市。截至18時,全市20個人工氣象站中已有包括霞雲嶺、昌平、延慶、齋堂、懷柔、湯河口、密雲、石景山、上甸子、海淀、大興在內的11個站點出現了降雪。因此,此次降雪達到初雪標準,昨天也成為今冬初雪日。

  據氣象部門統計,自196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北京冬季平均初雪日為11月29日,今年是最“準時”的,也是首次“準點”來的初雪。北京冬季初雪多出現在11月、12月。初雪來得最早的一年是1987年至1988年冬季,在1987年10月31日即降下了初雪,比平均初雪日期提前了接近兩個月。初雪來得最晚的一年是1983年至1984年冬季,初雪直到1984年2月11日才出現,比平均初雪日期晚了兩個多月。

  據中國天氣網數據,北京的降雪日數正變得越來越少。1967年至1976年10年間,北京年均降雪日數達16天,2011年至2017年的年均降雪日數下降至10天。在為數不多的降雪日中,降雪量級能達到大雪級別的更是屈指可數。有氣象記錄以來,北京年均大雪日數僅有0.4天,大概每三年才能見到一場大雪。

  昨天傍晚至夜間,降雪自西向東繼續影響本市,並漸漸趨于明顯,降雪于今天早晨7時前後基本結束。大部分地區為小雪,降雪量1~2毫米,西部北部地區為小到中雪,降雪量2~4毫米,山區5~8毫米。

  雪後,今天白天本市平原地區最高氣溫5℃左右,夜間最低氣溫-5℃左右。12月1日受補充冷空氣影響,白天偏北風將逐漸加大至4級左右,陣風6、7級,風寒效應明顯,市民戶外活動時要注意防風防寒,謹防感冒和心腦血管疾病,並注意用火用電安全。(記者 趙婷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91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