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腰嶺村的新生活
2019-12-01 09:5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2月1日電(劉赫垚)山腳下,小河畔,夕陽余暉撒落在房屋成排的村落,在路旁積雪的映襯下,有一種世外桃源般的靜謐與祥和。這裏,是黑龍江省穆棱市穆棱鎮腰嶺村。

  2017年,腰嶺村原址規劃建設當地一項重大水利工程——穆棱市奮鬥水庫,村民整體搬到如今的水庫壩址下遊2公里處。

  “這次遷址是腰嶺村‘蛻變’的轉折點。”腰嶺村黨支部書記尹世軍説,過去的腰嶺村污水橫流,垃圾亂堆,人居環境差。望著眼前的美麗村莊,回憶起舊村址生活的尹世軍感慨頗多。

  穆棱鎮副鎮長丁源迎介紹,為徹底改變腰嶺村過去的“臟亂差”現象,新村建設伊始,就制定詳細規劃。民宅採取統一選址、統一風貌、統一戶型、統一圍墻、統一倉房“五統一”設計。建設垃圾處理站,實行“村收集、鎮轉運”的處理方式,做到垃圾當日産當日清。設置打谷場、農機存放處和牲畜集中飼養區,改善村容村貌。

  腰嶺村還聘請農業專家對村內進行綠化設計,宅前設花草樹木栽種區,沿街用綠化帶裝點,形成點線面結合的綠化空間。“一到夏天,樹木鬱鬱蔥蔥,花草芳香怡人,環境十分優美。”尹世軍説。

  走進腰嶺村村民時德蘭家,屋內的溫暖如春與室外的天寒地凍形成鮮明對比。簡約溫馨的裝修,鏡子般光滑的大理石地磚,幹凈整潔的衛生間……這裏看上去並不像村子裏的住宅。“獨門獨院,屋裏有廁所,還是地熱,比住樓房都舒服!”時德蘭説。

  目前,腰嶺村新址62戶村民已全部安裝太陽能熱水器及室內水衝廁所,並採取集中供熱方式,減少燃燒煤柴造成的大氣污染,節能又環保。

  10月,腰嶺村建成總投資170萬元、佔地面積600平方米的居民生活污水處理站。項目負責人王勇説,該污水處理站每日可處理污水30噸,實現達標排放,有效提高人居環境品質。

  為解決遷入新村的“失地移民”生産生活問題,腰嶺村積極探索特色産業。充分發揮穆棱鎮地處林區的優勢,規劃土地350畝,建設食用菌大棚103棟,發展棚室經濟。同時,依托奮鬥水庫,打造旅遊産業,引導村民創建農家樂餐飲品牌、自駕遊觀光品牌和“綠色採摘”品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3990